第02版:时政经济

乐凯是如何进行“创业革命”的

2020上海国际光伏展上的乐凯胶片股份有限公司展厅。视觉中国/图

□记者 商棠 李丽钧 袁立朋

抗光幕布、水处理膜、柔性PSC太阳能电池……乐凯集团的乐凯研究院新建的展览室里,各种新技术产品让人目不睱接。展览室的这些产品,记述了乐凯集团在一次又一次的行业变局面前,一次又一次走进新天地、迈上新台阶的创新历程。

近日,记者走进乐凯集团,一座座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厂房,掩映于葱茏的树木和高大的现代建筑之间,天空中飘着毛毛雨,让这个有些年代的厂区更显得古朴沧桑,却又透着工业文明的荣耀与骄傲。

有着60多年历史的老牌国企乐凯,依靠科技创新三次转型一次一重天,四次创业一步一层楼,在转型创新之路上奋力前行。目前乐凯集团胶印版材全球产量第一,精细化工材料处于全球行业的领军地位。

提起“乐凯胶片”,一般人很难把它与光伏联系到一起,更难想象它还是光伏电池背板行业的“技术帝”。

进入二十一世纪,数码技术兴起,无情的市场几乎把胶片行业逼上了“绝路”。乐凯胶片选择第三次创业和第二次转型,他们利用多年积累形成的“成膜、涂层、微粒”等技术,打造了高性能膜材料、光学功能膜材料、数码印刷材料等产业基地,果断切入光伏电池背板行业等。

乐凯集团技术研究部部长邵颖说,背板主要应用于光伏组件的封装环节,起到隔绝外界侵蚀、保护电池片的作用,是光伏组件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背板制造过程中,要应用“成膜、涂层、微粒”等技术,这无疑是乐凯的强项。

乐凯通过应用独创的产品配方和50多年积累的“精密涂布”技术,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代涂布型光伏电池背板,解决了光伏电池背板耐老化、电气绝缘、水汽阻隔等问题,产品也成为市场的抢手货。

目前,乐凯胶片太阳能电池背板销量突破67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1%。

“十三五”以来,乐凯不断完善技术创新体系,系统总结三大核心技术,积累新型关键核心技术35项,形成“关键原材”“基础膜材”“功能耗材”的产品布局,涉足新型光电、医疗健康、能源环保等新兴产业,完成技术积累。研究院7项科技成果成功转化,实现收入2770万元,累计向研发团队奖励185万元。

乐凯通过“创业革命”,重点产品市场竞争力也得到了稳步提升,“十三五”以来,一批行业领先的主导产品加速形成。印刷影像材料“龙头”优势不断增强,胶印版材产量跃居全球第一、连续两年销量突破1亿平方米,柔性树脂版、PCB胶片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61%、33%。高性能膜材料市场开拓成绩显著,光学薄膜、光学聚酯切片形成万吨级销量,扩散膜、复合膜由千万级增长到三千万级;太阳能电池背板跻身国内第一梯队……随着重点产品市场开拓成效斐然,公司的收入规模不断扩大,形成超亿元产品9个,超5亿元产品2个,近10亿元产品1个,近20亿元产品1个。

随着信息传播由“载录时代”转向“无介质时代”,彩色相纸、医用干式胶片、磁条等图像信息材料将再次面临转型和升级的考验,乐凯集团再次以创新应对市场变局,开启第三次转型和第四次创业的征程。

1980年出生的王斌,是国务院政府特贴获得者,荣获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和保定市五四青年奖章多项荣誉称号,是TAC膜流延生产重要技术带头人。

王斌乐于钻研,专注于质量攻关与技术创新。他独立发明“灯影法”垫伤查找方法,突破性实现远距离目视查找微米级异物垫伤所在位置,大幅提升了垫伤的处理效率,生产线最大的难题迎刃而解,每年减少经济损失70余万元。

王斌说:“集团的自主创新氛围非常浓厚,自主创新已经融入到大家的骨髓了,有的员工在生活中都能发现创新点,并运用到生产中。”

2021-04-08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83002.html 1 乐凯是如何进行“创业革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