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风采

防控经营风险 提升经济效益

郭二庄矿构建降低成本管控体系

冀中能源邯矿集团郭二庄矿牢树“办企盈利,效益第一”的思想,深挖内潜,强化管理,努力构建降低成本“112”管控体系,全力防控经营风险,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112”管控体系即,材料费用、设备租赁费用在2020年的基础上分别再降1000万元,电能消耗再降200万元。

在材料管理方面,该矿明确规定各单位材料费统一下调10%,全矿月度材料费不超600万,效仿工资定额,根据不同条件下达材料计划,月底根据实际产量、进尺考核材料超耗,节奖超罚;规范专项材料管理,加强审批程序,地面取消小仓库,材料统一集中管理;强化维修地区材料管控,每项维修工程施工前,供应科安排专人实地核定材料使用数量,完工后再进行清点,做到材料闭环;加强地面材料管控,重点对回收上井交制修厂的材料,由供应科结合制修厂、回收区队共同清点,三方签字,从根本上杜绝丢失浪费;加强设备、配件到货质量和维修质量建帐跟踪管理,对容易损坏的、使用时间较短的及时分析,减少配件领用和设备返修带来的浪费。

在设备租赁方面,该矿进一步完善机电设备管理制度,加强设备验收发放,现场对设备进行试运行,严把机电设备入井关。强化设备运输管理,落实责任,过程控制,坚决防止运输过程中造成设备损坏、丢失。加强现场管理,区队执行设备包机制,精心维护保养,对闲置或损坏的设备、配件及时升井封存、维修。

在用电管理方面,该矿完善用电管理办法,狠抓避峰填谷工作,井下有条件的头面全部安表计量,每个区队按生产任务下达每月用电指标,并与单位工资挂钩,超出费用从工资总额扣除;加强井下、地面检查力度,杜绝风管、水管跑冒滴漏和用电浪费现象;压缩地面用电指标,加大用电检查次数,取消私用不规范电器,杜绝长明灯、私拉乱接等用电浪费现象,严控外转用电,最大限度降低能耗。

同时,该矿重新制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制度,重点提高工程质量不合格罚款比例,从原先的3%增加到20%,从根本上杜绝不合格工程,减少事故及重复维修成本。严格控制零修零建及非生产性支出,非办不可的实行定额包干,能压缩不干的全部砍掉。1月份,该矿材料费控制在计划之内。(程矿生 韩娓娓)

2021-03-04 防控经营风险 提升经济效益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81017.html 1 郭二庄矿构建降低成本管控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