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区域唐山

为“城市大脑”培植沃土

——迁安积极构建全国一流智慧服务管理体系

□通讯员 商立超 玄兆静 李昕炜 记者邢丁

迁安市紧紧把住时代的脉搏,以“智汇水城,智慧迁安”为总抓手和总目标,立足长远、把握当下,为迁安“城市大脑”培植沃土,率先在唐山县域组建大数据中心,积极构建全国一流的智慧服务管理体系,加快走上“科技引领、绿色崛起”之路

近年来,迁安市紧紧把住时代脉搏,以“智汇水城,智慧迁安”为总抓手和总目标,立足长远、把握当下,为迁安“城市大脑”培植沃土,把握入选全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县级试点的契机,率先在唐山县域组建大数据中心,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和交通、医疗、教育等深度融合,积极构建全国一流的智慧服务管理体系,加快走上“科技引领、绿色崛起”之路,助力“北方水城、美丽迁安”建设。

瞄准目标,顶层设计长效强化。紧抓信息化(新型智慧城市)项目建设核心重点,成立了以该市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确定了领导小组的机构性质和主要职责,搭建起数据资源长效运转平台,为该市信息化(新型智慧城市)项目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形成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维的体制机制大格局。同时,坚持项目规划建设。结合该市实际,编制具有迁安特色的智慧城市建设方案,按照“1+N”模式,即建设一个智慧城市综合运营指挥中心、拓展N个智慧化应用场景,充分利用现有空间及各类信息化资源,进行升级、改造、整合、汇聚,拓展多领域智慧化应用,全面提升城市现代化服务水平。目前,智慧城市建设方案报送省发改委,并已通过审核批复。

多措并举,自身素质稳步提高。该市紧抓一个“学”字,在大数据中心成立当月,便选派中层干部参加了中国智慧城市论坛,学习掌握新时代信息化及智慧城市建设风向标,在建设方案、应用推进等方面积攒专业知识。之后,中层以上干部又赶赴曹妃甸新城科技创业企业园进行实地学习,深入了解数据资源融合、规划建设、管理体制、安全建设、运营维护等具体事项。同时,该市牢记一个“充”字,积极对接阿里、华为、中国电信等行业领军企业,利用政企交流的有利机会,不断补足专业短板、充满信息化之“电”,持续进行专业素质提升,确保能更好地为该市信息化及智慧城市建设保驾护航、筑牢根基。

精准发力,发展基础持续固牢。邀请阿里巴巴集团专业调研团队来迁,对将要参与调研的工作人员进行针对性、专业性培训,对调研所涉及的各类表格进行细致讲解,对已有的调研经验倾囊相授,对调研工作中的走访重点和注意事项等详细说明,保证提高调研效率,确保调研过程中各项数据的精准度。通过对全市26个重点部门走访调研,全面摸清家底,准抓建设重点,计划投资1.5亿元,以先购买服务的形式,打造运营指挥中心、网络汇聚及数据备份、基础云平台、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可视化决策指挥平台、网络运维管理融合平台、视频汇聚融合服务平台以及产业融合信息服务平台等八大系统平台,实现云服务、视频融合、数据共享等基础服务功能,提供可视化决策和产业信息融合智能应用,并为后期多领域智慧化应用提供基础支撑。

2021-03-04 ——迁安积极构建全国一流智慧服务管理体系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80992.html 1 为“城市大脑”培植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