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聚焦2021全国两会

刘莉沙委员:传统戏曲要“触网”

刘莉沙在整理今年的两会建议。 记者 马宁 摄

□记者 马宁 蔡洪坡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剧团演出造成了巨大冲击,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剧团要生存,传统戏曲要发展,要学会两条腿走路,进剧场依然是主战场,进网络也将是一条重要的路径。”全国政协委员,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刘莉沙一直关注着传统戏曲的创新发展。

去年年初,河北梆子剧团演员居家隔离,无法演出。很多戏迷给刘莉沙来信,表达想要看戏的急迫心情,怎么办?刘莉沙想了一辙——“宅家看大戏”。“去年,我们一共推出了78场网络大戏,今年春节后,我们仍然在通过互联网推送优秀戏曲,一定让戏迷过足戏瘾。”

不仅如此,刘莉沙还注意到,近两年,随着短视频、网络直播的火爆,剧团演员也在陆续“触网”,一些演员也在一些短视频平台注册,直播唱戏,和戏迷互动,不少演员还吸引了大量粉丝。刘莉沙意识到,在线下演出受影响的情况下,剧团线上演出、直播展示这种方式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也需要进一步完善,刘莉沙说,演员不能为了一味吸人眼球而过于娱乐化,院团与网络平台之间的收益比例如何合理分配,知识产权如何得到有效保护等等。针对这些问题,刘莉沙建议能出台国家层面的“互联网+传统戏曲”工作实施意见,制定传统戏曲文化互联网行为准则。

2021-03-04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80966.html 1 刘莉沙委员:传统戏曲要“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