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聚焦2021全国两会

周文涛代表:每天加点“创新料”

周文涛(中)指挥调度炼钢生产。记者 信贺宁 摄

□记者 信贺宁 通讯员 吴兆军 王刚锋

“今天进度怎么样?报一下各个转炉里的温度。”2月28日,2月份最后一个休息日,周文涛像往常一样,在8.5米高的精炼炉台上指挥调度炼钢生产。稍一闲下来,脑子就围着如何提高冶炼效率、研发更多高端钢种打转。

“转炉里的‘创新料’,得天天想着加。”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河钢邯钢三炼钢厂转炉车间副主任,过去一年里,周文涛坚守在炼钢生产一线,每天琢磨搞创新、求突破。

创新是第一动力。2020年,三炼钢厂转炉车间开发新品种13个,优化更新50多个,中高端产品同比增加4.63%,调质耐磨用钢系列等高端品种钢实现批量生产,高强韧性工程机械用钢Q1100E填补了河北省空白。

“这些年,他的心思全用在创新上,还特别注重细节。”在该车间丙班作业长彭茂印象中,工作中的周文涛总是眼神坚定、踏实认真。

创新、实干、细心。周文涛深刻认识到,炼好钢不仅要积极对标先进,更要解放思想、创新思路,以技术创新推进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开发高性能、低成本、低排放的绿色钢铁产品。因此,今年参加全国两会,他带来了关于加速钢铁产业链深度融合的建议。

“现实告诉我们,一些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有横下一条心搞创新,生产出更多高端产品,才能拥有主动权。”周文涛介绍,2020年,以河钢邯钢2250mm先进产线为基础建设的国家首家“5G+钢铁”工业互联网平台,以技术研发和项目实施为依托,联手打造中国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国家战略的示范基地;“河钢邯钢-长城汽车汽车用钢联合实验室”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为河钢邯钢与客户的深度融合提供了新的战略支点。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2020年,河钢集团持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产品质量稳定性,品种钢占比达75.3%,研发新产品152个,新产品产值303.97亿元,其中16个“单打冠军”新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2021-03-04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80963.html 1 周文涛代表:每天加点“创新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