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要闻

西柏坡:红色旅游富农家

西柏坡镇北庄村村口。

□记者 张超 李畅

太行山下,滹沱河畔,游船在水中荡起阵阵涟漪。近年来,平山县西柏坡镇党员干部在各项艰难险重任务中带头坚持“两个务必”,践行“西柏坡精神”,充分运用西柏坡品牌优势,发挥红色旅游龙头带动作用,通过创建红色旅游特色小镇,开发研学旅游、休闲旅游等更加多元化的旅游功能,在丰富西柏坡旅游业态的同时,有力拉动了老区经济,大大增加了当地居民收入。

总书记嘱托催人奋进

团结一心向前奔

第一站:西柏坡镇北庄村

驱车驶过蜿蜒的山路,群山环抱下的北庄村逐渐进入视线。走在村间平坦宽敞的道路上,总书记的回信内容和《团结就是力量》的歌词在村委会的白墙上格外醒目。“前几天,总书记给我们回信了,我们北庄村干部群众激动不已,备受鼓舞。正是依靠党的好政策,我们日子越过越红火,早已经脱贫了。”西柏坡镇北庄村党支部书记封红卷激动地说,回信中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北庄村人民的殷殷嘱托,也是对全体党员继续带领群众过上更好日子的鼓舞鞭策。

北庄村位于西柏坡镇西部,包括北庄和西家沟2个自然庄。全村总面积960亩,人口90户313人。近年来,北庄村依靠党的富民政策,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特色种植、光伏发电等产业,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到2018年,北庄村已实现了整体脱贫。“目前光伏发电项目规模达到了100千瓦,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至少4万元的收入,下一步计划将为每家每户进行安装,让村民们的腰包再鼓一鼓。”

封红卷对记者说,北庄村紧邻水库,为一级水源保护地,不能发展工业企业,种植业和水产养殖业也受到限制,一度影响了当地发展。但是北庄村红色资源十分丰富,曾经是中央宣传部、(下转第四版)

2021-03-04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80960.html 1 西柏坡:红色旅游富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