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聚焦2021河北两会

绿色“加持” 从“新”出发

河北高质量发展开新局

□记者 胥文燕

经历了极不平凡的2020年,河北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持续稳中向好,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历史性新变化。

2021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河北又将如何凝心聚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正在召开的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共同描绘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创新引领,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2月10日,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实施近火捕获制动,成为我国第一颗人造火星卫星。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三研究所为着陆巡视器、环绕器、火星车等系统配备的晶振模块、滤波器等多型产品,为火星探测任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2020年,河北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明显快于规上工业,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加速形成。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2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万家。

“数据中心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数据资源库。”省政协委员、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超男带来了“构建新基建背景下的新型数据中心”的建议——发展布局数据中心,应在统一规划与指导基础上,突出新范式、新应用、新基础,为产业发展提供大数据应用服务。

绿色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省人大代表、河钢集团总经理王兰玉表示,河钢数字化解决方案,契合了个性化、定制化消费新需求,为企业精细化、高端化生产奠定了基础,培育起更加强大的动能与韧性。

省人大代表、英利集团党委书记郑小强说,政府工作报告把坚持绿色发展列入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需重点抓好的工作,建议要从编制碳排放评估体系、建立碳排放综合分析模型、培育碳排放评估第三方机构、支持碳排放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试点示范等方面全方位部署开展碳达峰行动,推进碳减排目标实现。

“河北风电、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的发展,将让新能源汽车的减排效果更加显著。而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使用不仅是能源问题的需要、更对降低碳排放有着突出的贡献。”省政协委员、河北跃迪新能源科技集团董事长吕洪涛说,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成熟、人们绿色出行环保意识的增强,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有了很大的提高,建议河北鼓励推广使用新能源电动汽车。

一方面节能降耗,一方面修复生态。燕赵大地蓝天白云越来越多。

2020年,河北空气环境质量达到2013年以来最好水平。华北明珠白洋淀水质稳定达到Ⅳ类标准。“十三五”期间,河北新增国土绿化面积3954万亩、森林覆盖率从31%提高到35%,塞罕坝林场荣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

“我建议将承德纳入国家山水林田湖草沙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城市,加快从‘绿色承德、美丽承德’向‘创新承德、高质量承德’迈进。”2月19日,省人大代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甄毓敏说。

保障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太行山深处,阜平县骆驼湾村口,乡亲们新立起的“我们过上了好日子”几个字儿在暖阳的照耀下格外显眼。经过8年艰苦奋斗,全县164个贫困村10.81万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高质量打赢了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期间,我们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兜底保障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和重大成效。”省人大代表、阜平县县长贾瑞生介绍,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3262元提高到2020年的10829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2020年,我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绝对贫困问题和区域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与此同时,全省财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7%。城镇新增就业85.9万人;改造完成老旧小区1941个,新改扩建农村公路6500公里、公办幼儿园307所、中小学校舍48万平方米、社区养老设施457所,20项民生工程全面完成。

2021-02-23 绿色“加持” 从“新”出发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80484.html 1 河北高质量发展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