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区域保定

保定政企共谋做大做强“中国电谷”

本报讯(记者刘鑫鹏 王日成)正值华北电力大学在保定办学50周年之际,12月18日,100余家华北电力大学的合作企业、校友企业的负责人,以及电力高职院校代表齐聚保定,参加“‘保定·中国电谷’能源电力企业恳谈会”,助力保定市新时代电力产业升级起航。当日,保定市政府、保定市高新区管委会等与相关企业围绕产业园区建设、产业金融合作等内容签署8个战略合作协议。

据了解,“电”字号产业,一直是保定最靓丽的名片。早在2006年,保定市委、市政府就提出,建设新能源与智能电网产业基地,打造“中国电谷”的战略思路。2013年,该市新能源及智能电网产业集群,成为全国首批十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

同时,作为世界自然基金会首批入选的全国低碳城市试点,保定力求打造低碳发展模式的标杆,并始终在低排放、低能耗、高质量、高效益、可持续的低碳城市发展之路上不断探索。特别是保定高新区依托华北电力大学等驻保高校与辖区龙头企业的研发生产能力,打造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和输变电智能电网装备为主导产业的研发、生产、服务基地,并形成了产业识别度较高的“中国电谷”品牌。

近年来,保定市致力高质量发展,专注打造“中国电谷”品牌,培育打造了天威保变、英利、国电联合动力等172家规模以上企业,在光电、风电、新型储能、高效节能、智能输变电、电力自动化等六大产业板块确立了领军优势,先后获批“国家可再生能源产业化基地”“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等12个国家级基地。

此外,今年11月21日召开的中共保定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再次提到“电”字号产业。会议提出,该市将推动产业联动一体化,坚定不移对接承接北京产业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其中,“医、车、电、数”四大产业,既是融入北京产业链的主攻方向,也是保定市制造业的主力军。这里的“电”指电力智造产业,即发挥华北电力大学优势,围绕北京产业链智能化、智慧化方向,推动光电、风电、新型储能、高效节能、智能输变电、电力自动化等六大领域发展,全面重塑“中国电谷”新名片。

保定市市长郭建英介绍,大学依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50年来,华北电力大学与保定同心同向、同力同行,风雨和硕果共振,沧桑与凯歌合奏。特别是,华北电力大学充分发挥自身的学科优势,牵头成立了“中国电谷智能电网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11家产业联盟,与英利共建“河北省光伏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天威共建“河北省输变电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巨力合作开展吊索具技术攻关,支持华仿科技、四方三伊、毅格通信等300多家电力行业高科技企业落户保定,在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输变电设备等领域,给予保定强力支撑。

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介绍,面向新时代,该校将一如既往为合作企业、校友企业提供人才技术支持,发挥好“亲友团”作用,助力企业落户保定、扎根保定,共同做优做精企业,全面深化校地企合作,努力实现政产学融合发展,全力打造保定“中国电谷”新名片。

当日,在会议现场,保定市发布了《关于促进“中国电谷”新能源电力产业发展的政策包》,以持续推动低碳保定建设工作,助力新能源电力产业发展。

2020-12-22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77794.html 1 保定政企共谋做大做强“中国电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