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理论

为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杨景祥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完善统计体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召开,为扎实推进统计改革,完善统计体制,加强统计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提出了新要求。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发挥统计监督职能,有效防范重大风险隐患

统计监督是《统计法》明确的统计基本任务之一。发挥统计监督职能,有利于及时发现并纠正偏离和违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问题,有效防范重大风险隐患,促进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

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把统计监督纳入党和国家监督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优势,充分彰显了党中央依法治统、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信心和决心。统计监督是统计部门运用统计专门技术技能开展经常性的行业监督和领域监督的重要形式,是经济运行监测的“温度计”,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预警机”,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导航仪”,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推进器”,是新形势下党中央赋予统计部门的重要使命,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充分认识统计监督的重要性,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对于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重要意义。

发挥统计监督职能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必然要求。统计监督是法律赋予统计部门的法定职能。《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明确规定“统计的基本任务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提供统计资料和统计咨询意见,实行统计监督。”各级统计机构在履行好统计调查、统计分析职能的同时,还应发挥好统计监督职能,不断在统计监督方式力求多样化、监督范围确保全覆盖、监督机制做到零死角上下功夫,全面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客观真实准确反映高质量发展成效,使统计监督作用发挥更加充分,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统计力量。

提升统计监督能力是发挥统计监督作用的重要保障。经济社会越发展,经济形态越多样,经济形势越复杂,对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监督的要求越高。要大力推进统计监督能力建设,为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提供保障。一是压实数据质量责任。各级统计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统计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数据质量责任,形成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二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强化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宣传教育,认真落实统计法进党校、进行政学院、进机关的工作部署;利用法治宣传日、统计开放日等,运用各种媒体,积极面向调查对象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营造规范有序的统计法治环境。三是狠抓统计队伍建设。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打造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专业化人才队伍。配强配足统计执法人员,进一步完善统计执法人才骨干库,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坚决做到有案必查、有假必惩。

为推进统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懈努力

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各级统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守责、负责、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以鲜明的态度、坚定的决心、有力的措施,确保统计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全面提高统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坚持党管统计,不断提升党委对统计工作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统一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充分发扬民主,正确实行集中,认真落实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建立健全工作落实制度,明确责任分工,提高局党组把方向、谋大局、抓大事、促改革的能力。

提高数据质量,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坚持实事求是、应统尽统,按照国家统计制度方法,进一步加强“四上”统计工作,规范“四下”抽样调查工作。组织实施好各项统计调查。进一步强化数据生产全过程、各环节工作责任,加强数据质量审核评估。扎实推动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进一步提高核算数据质量,全面准确反映全省经济发展情况,为“十三五”圆满收官和“十四五”规划编制提供全面客观、及时准确的统计数据。

围绕重大战略,提供坚实统计支撑。围绕“三件大事”,完善雄安新区建设、京津产业转移、冬奥涉奥投资统计监测机制。打好脱贫攻坚战,认真履行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积极做好贫困地区统计分析和精准脱贫考核验收工作,并推动三个定点帮扶村全面如期脱贫。扎实落实国家统计局与省政府推进河北雄安新区统计改革发展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强统计监测评价,组织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统计监测评价,及时反映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进程和效果。

紧贴决策需求,服务高质量发展。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从结构、趋势、原因、预测、比较等多层次、多维度开展经济形势分析研判。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统计部门加大经济运行监测预判力度,组织开展疫情对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影响情况的快速抽样问卷调查,为落实“六稳”“六保”等工作作出贡献。加强重点课题和专题研究,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抓好《关于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的实施方案》落实,着力反映高质量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新动能培育等重点任务和重大战略实施情况。

净化统计环境,严格执法监督监管。加强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制度建设,持续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整治,推动统计系统内部管理法治化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权责统一,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引导领导干部谨慎用权、廉洁用权、守法用权。全面落实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制度,分级组织好统计执法检查。加强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提高全系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统计事业发展的能力。

推进智慧统计,提升统计管理水平。加快推进“智慧统计”建设,实现办公智能化、信息化、移动化,狠抓机关工作质量效能提升。优化改进发文办会制度,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围绕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全力做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平安建设、扫黑除恶等各项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起重实干重实绩的风向标,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强化统计培训,严格干部队伍管理监督,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现代化统计干部队伍。

(作者为河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2020-12-03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76444.html 1 为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统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