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生态电力导刊

石家庄:用心帮扶“电亮”幸福路

本报讯(记者蔡建刚通讯员康伟 张艳)金秋十月的赞皇,层林尽染,瓜果飘香,清新的空气让人心情愉悦。

“看我家这两亩地的葡萄,去年收入了2万多元,今年挂果比去年还多,收入了将近4万元,守着家门口就能挣钱,比外出打工都强,我是打心眼儿里感谢扶贫工作组啊。”获得了丰收的赞皇县黄北坪乡松会村村民李文山高兴地说。赞皇县黄北坪乡松会村是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开展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帮扶的扶贫村共计5个,分别为平山县王坡乡贾青炭村、谷青炭村,赞皇县黄北坪乡松会村,灵寿县寨头乡枣园村,行唐县城寨乡北郝峪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55户1428人,目前已经全部按期脱贫出列。

扶贫又扶志

激发内生动力

“让扶贫工作不能停留在经济物质上,如何让扶贫村产生内生动力,这是驻村工作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石家庄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张小兵说。工作队驻村以来,积极开展党员服务队爱心扶贫行动,走进结对帮扶户家中深入开展调研交流,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力所能及为村民脱贫致富解难题、办实事、谋出路,让乡亲们树立起了脱贫致富的志气和信心。

赞皇松会村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邀请土壤专家到村进行实地考察,组织人员去秦皇岛、邢台前南峪等地学习葡萄种植技术,结合当地土质、环境、气候,确定发展葡萄产业项目。工作队申请为该村新建2台100千伏安变压器,新建线路1000多米,保证葡萄园浇灌用电。目前,该村葡萄种植规模已达100多亩,包括玫瑰香、美人指、红提等十几个优质品种,成熟期从7月份一直到10月份,形成采摘、饮食、观光一体化葡萄种植特色产业模式,每年葡萄销售收入达到50多万元。松会村葡萄脱贫产业还带动了白草坪、玉皇庙、石嘴头三个村的葡萄种植产业,形成赞皇县黄北坪乡特有的葡萄脱贫产业模式。灵寿枣园村驻村工作队发现,枣园村四周环山,山场资源丰富,适合发展核桃、板栗种植。但由于该村少电缺水,山上果树不能浇灌,年年植树年年死,遇上旱年村民吃水都十分困难。工作队申请为该村新增2台200千伏安变压器,新建线路3000余米;积极协调水利部门打深水井3眼,铺设管道3500多米,彻底解决了村民生产、生活用水难题。带领群众种植核桃、板栗等经济林果4000余株,让昔日荒山坡变成了赛江南的“花果山”。

2016年至2020年,石家庄供电公司对贫困地区农村电网建设改造投资达15亿元以上,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电网配套工程,做好重点扶贫项目电力保障,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平山、赞皇、行唐、灵寿4县2667个自然村全部实现通动力电,供电可靠率不低于99.8%,对贫困地区全部27032眼机井进行改造,实现井井通电,受益农田达到109万亩。

立体式帮扶

保障百姓致富增收

该公司大力实施光伏扶贫工程,为扶贫项目用电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属台区经理对接扶贫项目用电需求,全程跟踪服务督办,积极服务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扶贫车间等项目用电,确保接电及时、供电可靠稳定。投资929万元,在平山营里乡建设光伏虚拟变电站,将多余的扶贫光伏电量存入储能装置,既解决扶贫光伏消纳难题,每年为贫困户增加20余万元收入,又可实现电网负荷削峰填谷,提高营里乡配电网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2016年至2020年,累计接网光伏扶贫电站279座,惠及232个贫困村13594户贫困户,石家庄供电公司累计代为拨付扶贫光伏资金14450.7万元,平均为每个贫困户带来10630元收益。

同时,广泛开展消费扶贫。鼓励系统各单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直供直销单位食堂。在采购节假日慰问品及对困难职工慰问等专项活动时,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鼓励员工广泛开展“爱心购”公益活动,购买各类扶贫农副产品和到贫困地区旅游。丰富销售渠道,形成驻村工作队搭平台、单位和员工广泛参与的消费扶贫新模式。2019年至2020年,石家庄供电公司组织系统员工购买、帮助销售贫困村农产品共计184.33万元。

2020-10-17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73769.html 1 石家庄:用心帮扶“电亮”幸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