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生态电力导刊

——国网冀北电力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绘就电力扶贫新画卷

2020年2月29日,秦皇岛供电公司驻村帮扶工作组组长王岩(右一)到贫困户家中进行调查。史文全 摄

2020年4月30日,国网张家口怀安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巡视光伏扶贫电站。孙孝庆 摄

□通讯员 李晓萌

“这日子舒坦啊!出一天太阳挣一天钱。用电不花钱不说,每个月还能赚500多块!”十月的怀安县谢家窑村,艳阳高照,风和气爽。远处,整齐的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闪光。近处,几位村民坐在一起,唠着家常。2017年6月,在国网冀北张家口供电公司的助力下,怀安县谢家窑村30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并网发电。据第一书记田建平介绍,按照每年48万千瓦时的发电量计算,电站每年可为村里带来近21万元的收入。

近年来,国网冀北电力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启动“阳光扶贫接网行动”,大力支持光伏专项扶贫,确保扶贫项目早接入、早收益。截至2019年底,国网冀北电力累计并网光伏扶贫电站1872座,惠及贫困人口17.2万户,累计购电45.7亿千瓦时,支付购电费及省补25.78亿元,购电价格高于2019年公司售电均价近0.15元/千瓦时,有力支持了当地的扶贫事业。

脱贫致富离不开坚强的电力保障,国网冀北电力充分发挥电力专业能力,“扬长补短”全力推进“贫困地区电气化提升、光伏扶贫项目接网、精准脱贫驻村帮扶”三大工程,积极探索创新扶贫模式,投资金、建项目、送人才,在冀北地区绘就了一幅电力扶贫的绚丽画卷。

因地制宜

推进农网改造升级

“以前电压低,色选机都带不起来,要人工分离枣核和果肉,成本大,利润低。现在几个设备同时工作都互不影响,生产效率翻了几番。”经营着中药材专业种植合作社的唐山迁安红峪口村村民孙依平难掩激动。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让村里用电无忧,更让村民的日子有了奔头。

2016年以来,在国网冀北电力辖区内贫困区县累计完成了农网改造升级项目6542项,总投资46.57亿元,因地制宜推进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等工程,不仅为村民的生产、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更为当地特色旅游产业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随着当地旅游开发不断完善,红峪口景区已经发展成为了周边居民休闲度周末的网红打卡地,这对用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该公司结合当地发展规划开展中心村电网改造,新装变压器提升供电容量,并合理布局安装位置确保有效供电半径。有了充足的电力保障,曾经以务农为主的村民们也都纷纷加入了旅游业,曾经大家一年忙到头,收入也就一万多元,如今吃上了“旅游饭”,年收入翻了两番。

2019年底,国网冀北电力提前一年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任务。与2015年相比,冀北地区户均配变容量由1.35千伏安提升到2.17千伏安,农网供电可靠率由99.724%提升到99.800%,综合电压合格率由99.197%提升到99.799%,冀北地区县域配电网更加坚强,供电质量和可靠性大幅提升。

光伏+产业

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

2017年6月30日,这一天对于青龙满族自治县三星口乡出头石村的村民意义非凡,在一片欢呼声中,出头石村光伏扶贫电站正式并网发电。

出头石村地处大山深处,村民大多靠种植玉米或外出打工维持生计,贫困户平均年收入仅1000多元。自2016年2月起,国网冀北电力先后派出两支驻村工作组共六名成员对出头石村进行帮扶,修桥铺路、建设光伏电站,引导发展特色产业,不仅让全村脱贫摘帽,更扶起了村民们奔小康的志气和智慧。

出头石村虽然自然资源匮乏,但地处山区,光照充足,非常适合发展光伏项目。2016年,在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的努力下,300千瓦村级光伏扶贫项目和116.4千瓦的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落户出头石村,这一块块的光伏板成为了助力村民脱贫致富的“铁杆庄稼”。

“大家都说这‘庄稼’只要晒太阳就有好‘收成’,贫困户每年平均能赚4000多块钱,收益可靠、稳定又持久。”出头石村党支部书记陶忠说,2018年9月,村里的47户贫困户靠着光伏发电收益脱了贫。

同时,国网冀北电力各级驻村工作组结合帮扶村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帮助帮扶村研究制定发展规划,明确主导产业,用好扶贫政策,打造保障型、普惠型、增益型产业支撑,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在蔚县孟家堡村创立贡米品牌扶贫产业,开设了“电亮希望 冀语未来”暑假支教课堂。西窑头村则结合自身实际,搞起了特色“农家乐派饭”模式,村民增加了额外的收入。驻村工作组的一系列做法和成果形成了冀北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经验。

目前,冀北地区36个定点帮扶村经过认定,已经全部脱贫摘帽。2016年以来,在国网冀北电力辖区内贫困区县累计完成农网改造升级项目6542项,总投资46.57亿元;并网光伏扶贫电站1872座,惠及贫困人口17.2万户;选派105人开展脱产驻村帮扶,实施捐赠项目26项,采购扶贫产品达890万元。

2020-10-17 ——国网冀北电力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73762.html 1 绘就电力扶贫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