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全国第一张防贫保单

扶贫保单受益人连书海(左)和他的哥哥。

□记者 霍文龙 武萌 韩晓寒 见习记者 张谢雅

老物件:全国第一张防贫保单

故 事:2017年10月,邯郸市魏县经过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与保险公司合作在全国率先推出了防贫保险机制。魏县财政拿出400万元作为防贫保险金,按每人每年50元保费标准为全县10%左右的农村人口购买保险,同时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借助保险公司专业化手段,实施入户勘察核算,负责对符合条件的防贫对象发放保险金。

该保险最大的特点是不针对某一个人,而是一类人,主要针对全县因病、因学、因灾等返贫致贫人群。保险金多退少补,余额结转下一年度。此举不仅做到了“少花钱、多办事”,也推动了保险创新,实现险种由“定人定量”到“群体共享”。

讲述者: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魏县支公司销售总监焦瑞红

我是太平洋保险公司魏县子公司的焦瑞红,是魏县子公司经理,2017年我们公司和魏县县委县政府开始商议防贫保险。2017年10月,我们率先推出了防贫保的第一张保单,这也是全国的首张保单。

防贫保的保单跟以往的保险单不一样,以往的保单,是保到每个人,而我们保的是一类人,是一个群体。

从2017年到现在,我们监测的防贫对象有15000多户。经过我们一系列的协查,纳入的防贫对象有1200多户,我们每月两次入户核查,凡是符合救助条件的,保证资金当月到户。

魏县扶贫保单受益人连书海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原本在外做小生意的他,得病后的开支增大,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更加困难。家里还有两个学生需要开支,使得经济情况“雪上加霜”。当地政府给予支持,也纳入了低保,每次连书海的病情发作在第一时间救助的同时,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也会第一时间进行入户登记核算,按照保单程序第一时间保证保费到位。

2020-10-17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73739.html 1 全国第一张防贫保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