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要闻

河北晒出脱贫攻坚六方面成绩单

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根本解决

本报讯(记者郭庆敏)10月16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新闻发布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坚持脱贫防贫一起抓,实行清单管理,狠抓工作落实,全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取得好成绩。

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根本解决。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五级书记抓扶贫,建立党委政府定期研究脱贫攻坚、领导干部包联、县乡党委书记“擂台赛”、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等制度,出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派出7746个驻村工作队,组织34.8万名帮扶责任人开展结对帮扶,举全省之力推进脱贫攻坚。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中央和省市县持续加大投入力度,京津两市和31个中央定点扶贫单位持续加大帮扶力度,凝聚起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截至2019年底,全省774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从232.3万人减少到3.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7%,河北历史上首次消除了区域性整体贫困。今年以来,聚焦剩余3.4万贫困人口,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建立脱贫台账,做到领导干部包联、帮扶责任人帮扶、因户因人施策“三个全覆盖”,截至6月底,剩余3.4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稳定脱贫条件。

“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部解决。今年以来,全省上下聚焦全面收官目标,积极克服疫情影响,持续用力攻坚,(下转第三版)

2020-10-17 河北晒出脱贫攻坚六方面成绩单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73727.html 1 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根本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