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区域唐山

改善人居环境 打造“玉田样板”

本报讯(通讯员李洋 记者闫航)“过去这里是垃圾坑,一到夏天臭气熏天、蚊虫乱飞。经过大力整治改造,建成了休闲广场,到这里散散步、健健身,别提多舒心了。”玉田县玉田镇松官屯村利用废弃坑塘改造成村内游园,受到百姓交口称赞。

近年来,玉田县紧盯“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总体部署,以“五清、三建、一改”为重要抓手,全县村庄景观建设异彩纷呈,农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农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抓“五清”,改善提升农村卫生环境。强化“五清”目标导向,以每月拉练找差距、以日常督导保常态、以媒体曝光问民声,突出清理死角盲区,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清洁、村庄周边清洁延伸,由“清脏”向“治乱”、向“美化”拓展,构筑全县农村卫生环境提升的坚实基石。截至目前,累计清理各类农村垃圾26万余立方米;累计改造农村厕所24437座,占市达任务的115%;完成通村道路的村96个,主街道硬化村135个;完成625个坑塘整治,村庄绿化28.8万亩、检修安装路灯1037盏、美化墙体12万余平方米、创建美丽庭院38770个,建设精品美丽庭院7926个。

促“三建”,培植选树农村环境改善的新模式。以“三建”建设为主要目标,总投入1.6亿元,共建设“小广场、小果园、小菜园”3256个,有效满足了村民健身、休闲、娱乐的多元需求。在以鸦鸿桥镇大冯庄为代表的文明生态村基础上,重点打造新典型村80个;以林西镇新安镇村为代表,打造文化新村46个;通过广泛宣传,不断带动落后村向先进村的跨越,全县共转化52个村成为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村的“领头雁”,带动了整体环境发展;通过村企共建,共打造71个典型村,产生了良好效果,逐步形成了具有玉田特色农村“老典型、老传说、老村落、村企共建”四种“三建”模式。

推“一改”,引导树立健康向上的乡风民风。在全县农村健全“户集、村收、公司清运、乡镇监督、县处理”的农村垃圾清运运行机制,解决了多年的农村垃圾处理难题。让农村家庭能够把自家的生活垃圾送往垃圾清运点,形成了良好的清洁习惯。随着全县农村“三建”工作的开展,小广场、小游园、小果园越建越多、越建越好,使广场舞、歌唱比赛等健康情趣的文化娱乐活动占领了主阵地,陶冶了生活情操,邻里关系亲密和睦。以孤树镇宋庄子村为代表的民俗馆建设,使群众重温过去记忆乡愁,深刻感受到党的富民政策带给大家的生活变迁。全县农村环境整治不仅实现了环境提升,村“两委”干部的工作也得到群众的普遍认可,为农村下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2020-09-17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72235.html 1 改善人居环境 打造“玉田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