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区域沧州

沧州市直机关食堂争做勤俭节约表率

本报讯(通讯员李智力 丁猛 季娜)自抵制“舌尖上的浪费”活动开展以来,沧州市各机关单位食堂积极响应,认真践行“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理念,纷纷制定节约妙招巧法,争做勤俭节约表率。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许多单位食堂浪费现象减少了,餐桌更文明了。走进沧州市委机关食堂,贴在门口的“厉行节俭,反对浪费”标语映入眼帘,食堂内每张餐桌上设立的节约粮食标牌都很醒目,为厉行节约营造了良好氛围。

“为抵制各种浪费行为,我们坚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制定各项措施制止浪费,将采买记录上墙让大家监督,就是其中的一项举措。”市委食堂负责人介绍,采买记录上墙,不但加强了后厨管理,还从源头上防止了食材浪费,让单位职工从就餐者“变身”监督者。

同时,市委食堂每餐还设定专门巡视人员,负责提醒提示用餐人员注意节约。“我们严格控制食堂所需采购的食材数量,依托数据理念,根据工作人员用餐频率和统计的用餐人数,来把控当天的饭菜量,如有特殊情况,第一时间加餐加量。”市政府食堂负责人介绍,按照营养、健康、适量、节俭原则合理搭配菜品,推出小份菜,鼓励工作人员适量取餐,号召全体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生活方式,做“文明餐桌”的先行者和带动者。

在市交通运输局等单位的食堂内,显著位置张贴展牌、宣传画的同时,还在餐桌上设立反对浪费宣传牌营造节约氛围。

2020-09-17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72225.html 1 沧州市直机关食堂争做勤俭节约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