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内国际

中国“十四五”前夕

“智经济”蓄势待发

重庆市两江新区礼嘉智慧公园工作人员在演示“远程驾驶”。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新华社记者 伍鲲鹏 宣力祺 陈青冰

3D扫描定制西服、无人驾驶汽车驶上公路、智能生产车间……在中国重庆举行的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众多国内外企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示中国数字智能产业的各种应用场景。

2020年是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收官之年。近五年来,中国数字智能产业快速发展,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成为中国经济强劲增长点,“智经济”在中国“十四五”前夕蓄势待发。

“截至2019年底,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已达510亿元人民币,企业数量超过2600家,是全球独角兽企业集中地之一,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等地区产业集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在智博会上说。

中国官方的统计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35.8万亿元,占GDP总量达36.2%。仅软件产业2019年收入就达7.2万亿元,同比增长15.4%,5G用户已超过8000万。

云从科技是中国知名的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过去几年不断拓展各种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不仅为银行提供刷脸支付、精准营销等服务,也帮助中国多个民航机场进行智慧化改造。

不仅仅是人工智能,中国数字智能技术的产业化还囊括了大数据、云计算等多个领域。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已达1334亿元,增速38.6%,远超全球平均20.86%的增速。

除了数字智能技术的产业化,中国传统产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程度也在不断加深。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规模达2.1万亿元,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总量突破55亿,工业互联网平台接入工业设施达到4000多万台。

中国新能源产业研究院名誉院长韩文科说:“能源领域也是中国传统产业数字智能化升级的重点之一。”

“产业互联网依托智能科技,拓展连接方式,已经开始成为中国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助手。”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说。

在加快自身“智经济”发展的同时,中国也积极推进相关产业的国际合作,智能转型带来的“积极溢出效应”对地区乃至世界都在产生积极影响,对外合作更成为中国政府和企业发展数字智能产业的共识。

9月14日,位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的华为数字化转型创新中心及5G测试实验室正式揭幕。而在今年7月2日,阿里云也宣布将再度扩建其印尼数据中心,并加速进军菲律宾市场。

“从全球来看,中国相关领域的技术、资本和商业模式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走出去’。中国的数字巨头都进行了大规模的海外投资和部署,在全球价值链上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说。

(据新华社重庆9月16日电)

2020-09-17 中国“十四五”前夕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72213.html 1 “智经济”蓄势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