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要闻

炒着“凉蝌蚪” 吃上“小康饭”

刘玉飞在集市上摆摊卖“凉蝌蚪”,很受欢迎。 记者 张世豪 摄

扫描二维码 上网看详情

□记者 张世豪 冯硕

“听说你们要来,我妈上午就开始剁肉馅包饺子,希望你们在家里吃饭。”6月15日中午,刘玉飞对记者说。

如果回到几年前,刘玉飞家别说吃肉馅饺子,就是素馅的也很难吃到。

刘玉飞所在的蔚县岳观村位于蔚县南部山区深处,交通不便,几亩薄地只能简单种点儿莜麦、高山白菜等作物。

当时,刘玉飞的父亲因摔伤已卧床近十年,几乎掏空了家中所有的积蓄;住了几代人的土石房已成危房。

“我打小很少吃肉,印象最深的是吃鸡排,偶尔小贩进村,就哭闹着求母亲买,家中没有钱,就用莜麦换。”刘玉飞说,如今家门口就有超市,“想吃啥,就买啥”。

2018年,刘玉飞一家得益于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由大山深处搬至南杨庄乡的宜兴社区,这里安置了全县8个乡镇112个村的1500多名贫困户。(下转第四版)

2020-07-25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68808.html 1 炒着“凉蝌蚪” 吃上“小康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