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雄安新区

关键时刻要有担当和作为

——对话河北华胜塑胶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克锋

刘克锋

□记者 王渊

他是雄安的儿女,秉承“工匠精神”,从学徒做起,创办了高新技术企业;他开拓创新,将公司从塑料设备生产商,成功转型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中医药自动化设备企业;他心怀报国之志,在疫情防疫物资紧缺之时,转产防护口罩捐献社会。日前,记者采访了河北华胜塑胶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克锋

记者:作为医药机械制造企业,你们缘何要生产防护口罩?

刘克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想联系口罩生产企业,提前预订做好捐赠准备。但是,1月25日即正月初一刚过,全国防疫形势骤然紧张。随后,雄县政协向广大政协委员发出助力疫情防控的紧急倡议。我意识到防护物资紧缺,订购口罩捐赠事宜已无法进行。作为企业的经营者,关键时刻要为社会有所作为。于是,我就组织技术力量研发生产设备,自己生产防护口罩,支持抗击疫情。

记者:你们是如何在10天内实现转产防护口罩的?

刘克锋:1月28日凌晨4时,设备改造方案出来后,经过我们研发团队夜以继日地研制,仅用了3天时间,一台半自动无纺布口罩生产设备成型亮相。生产口罩急需原料和员工。我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求援”信息,各供应商和爱心企业家纷纷加入了口罩生产行列,闻讯赶来的志愿者经常昼夜加班工作。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主动上门办理相关手续,联系口罩消毒厂家消毒灭菌,还找检测部门对产品进行检测,成功试生产后,开始对生产的口罩消毒灭菌。2月9日,我们第一时间把首批20箱2万个一次性无纺布口罩,捐赠给雄县疫情防控办公室。

从图纸设计、设备改造到试生产,这条口罩生产线只用了10天时间。这10天,对于我们来说,是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的10天,更是激情燃烧、与疫情抗争的10天。

记者:如今回忆起与疫情抗争的经历,你有何感想?

刘克锋:说句实话,在严峻的疫情面前,作为企业理应承担起社会责任。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更应为社会多作贡献。这期间,雄县政协给予了很大的支持。虽然,为了这条生产线,我们投入了不少的资金。但是,一想到生产出来的口罩,全部捐赠用于防控工作,就感到很值得。疫情一刻不尽,生产一刻不停。到目前,我们已捐赠口罩百余万个。

记者:请你介绍一下自己和公司的情况?

刘克锋:在改革开放的大形势下,1997年我初中毕业后,没有选择继续升学深造,就想到外面的世界去闯一闯。从事吹膜机生产行业的父亲硬是把我留在工厂里。我心里虽有不甘,随着与机械接触越来越多,竟慢慢地钻了进去。2004年,我与父亲开始独立经营。面对市场需求与竞争,机械研发制造需要不断升级。当时硬是凭着几年来在一线摸爬滚打的经验和外出学习刻苦钻研的闯劲,与企业科研团队一起开启了研创之路。

这些年来,我已记不清有多少次“穿梭”于国内大中城市的科研院所和企业,往返德国、意大利、瑞典等多个国家“寻宝”“淘金”“吸氧”“补钙”。投入终于有回报。我们研发的设备畅销国内市场,并进入了国际市场,更增添了我们在科技创新之路走下去的信心与勇气。

2011年1月,我成立了河北华胜塑胶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立足规模化、专业化、国际化发展道路,不断引进吸收国内外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技术,如今已发展成为一家专业从事机械研发、制造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秉承科技报国理念,不断开拓创新,实施转型升级。雄安新区成立后,我们成立了北京华胜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与德国合作成立了中德华胜制药设备有限公司,目前已形成了高端医疗敷贴生产线、膏药自动生产设备、药贴合成机、儿童水凝胶退热贴生产线为主的4大类全自动、高端、智能中医药生产设备。

专业源于品质,服务铸造品牌。我们公司拥有一支高素质的研发生产和专业售后服务队伍。多年来,凭借着高质量的产品品质和技术实力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在航空航天、国防、石化、电子、光电通讯、生物医疗、新能源、建筑材料、包装、电器、汽车及交通、农业、轻工业等领域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和口碑。

记者:据了解,这些年来,在你带领下,公司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刘克锋:如果说是“奇迹”,就是我们一直在与时间赛跑。从2008年公司自主研发出华北首台大型宽幅3.2米消光膜、仿丝绸膜生产线开始,我们先后研发出国内首台大型宽幅6米流延复合机、首台高产量汽车地胶生产线、首台双工位/高精度涂布分切一体机、首台高速检品机、首台高速流延复合机、首台全自动磁片药贴合成机、首台模板追踪式水凝胶退热贴生产线。

雄安新区成立后,公司研发出国内首台高速全自动药贴辊孔机,生产效率突破1200片/分钟。此设备已出口马来西亚。首台高速防渗圈抓取药贴合成机,将防渗药圈原材料利用率从53%提高到95%,生产效率提高5倍。目前,公司已申请专利60余项。其中,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申请德国国际专利2项,已授权1项。

记者:如何借势雄安加快公司高速发展?

刘克锋:我们将顺应雄安新区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新动能的需求,立足研发总部+生产基地模式,计划投资建设智能自动化制药设备研发基地和智能中医药贴剂自动化设备重点实验室,建立院士工作站;同时,诚招天下精英,为共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未来,你对公司的发展有何期待?

刘克锋:借势雄安新区成立的历史性机遇,河北华胜迎来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高峰期。我们将本着“诚信为本、精益求精”的经营理念,坚持“质量品质、顾客至上”的宗旨,竭尽全力为“未来之城”雄安的建设发展作贡献。我们深信,在“勇于进取、自强不息”的企业精神的激励下,河北华胜一定会走得更快更远。

2020-03-31 ——对话河北华胜塑胶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克锋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61523.html 1 关键时刻要有担当和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