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邢台

临西轴承企业线上“联姻”线下忙

本报讯(记者刘俐验 通讯员何连斌)临西县共有轴承生产销售及配套企业486家,58家企业拥有自主出口权,产品销往东南亚、非洲、欧美等9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该县复工复产轴承企业已达到462家,复工率达95%。其中,入统规上轴承企业复工率达到100%,工人返岗3265人,重点企业的生产能力恢复到疫情前的90%以上。

河北诚为轴承制造有限公司年可生产3500多万件轴承锻件、精车件、热后件等轴承套圈产品,95%以上的产品出口美国、日本、德国、瑞典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底接到的几批“出口订单”,原计划春节过后就着手生产,但突然而来疫情打乱了整个节奏。

客户一直在催货,却面临复工难、招工难……为此,临西县第一时间出台了《工业企业复工复产20条标准》,从复工准备、人员健康排查、返岗人员检查、疫情防控管理等方面,明确了具体操作流程,随报备随验收随开工,一企一策提供“妈妈式”服务,遇到难题当即协调解决。

河北诚为轴承制造有限公司自2月12日复工以来,员工上岗率达到95%以上,智能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技工们有序操作着各条数控连线机床,每天向外输出近万件轴承产品,实现零库存。

在该县找轴网的办公区,工作人员们不停地敲打键盘、答复咨询,在线推介当地轴承企业、各类轴承产品的详细参数及价格等。“坐在办公室就能达成交易,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影响。”年初,河北三桥轴承制造有限公司通过“找轴网”与瓦房店轴承集团公司达成了千万元的订单,眼下正在加班加点赶进度,每月能走200多万元的货。

找轴网电商平台是全国唯一的轴承产业智慧供应链服务平台,为轴承生产企业提供从原材料集约采购、生产管理、产品销售、物流仓储、智慧物联、供应链金融等全方位供应链服务。截至目前,已有2300余家轴承生产企业入驻,线上交易额突破4亿元。

“疫情期间,我们为10余家轴承企业融资达2000余万元,找轴物流联合央企‘中储智运’为轴承企业降低物流成本近1%;为100余家轴承企业提供了线上服务;近期有30多家轴承企业达成线上交易,同时,作为会员企业还可享受物流运费补贴。”找轴网董事长王洪喜说。

据临西县委书记王海军介绍,针对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防疫、用工、物流、资金等方面问题,县里持续召开银企座谈会协调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继续实行“企业复工好,政府奖口罩”政策,每周对企业复工指数排名,对排名前十的企业给予一定数量的防疫物质奖励等,确保一系列保障性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加快实施新一轮2.7亿元的轴承技改项目,接续建设“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推动临西轴承产业向信息化、智能化、高端化方向发展。

2020-03-26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61222.html 1 临西轴承企业线上“联姻”线下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