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要闻

县级融媒体中心全媒联动强化引导

我省打通战“疫”宣传“最后一公里”

武强县融媒体中心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传播面广、灵活迅速的优势,将疫情防控政策和相关信息传播到千家万户。

唐山海港开发区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海港开发区复工复产情况。李磊 摄

内丘县“百姓代言人”富仁海(左)为村民代买粮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

扫描二维码 上网看详情

本报讯(记者吴新光 信贺宁 张梅胜 邢丁 李亮亮)疫情防控期间,由内丘县融媒体中心制作的《医宗扁鹊》系列动画片,在央视频客户端首页刊播,同时在学习强国总平台刊播专辑,收到无数网友点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省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立即进入“战时状态”,整合资源、全媒联动,传播党和政府权威信息,纾解群众紧张情绪,倾情服务群众需求。

多媒体多形式联动,舆论引导稳民心

疫情防控期间,内丘县大垒东村的“百姓代言人”郝胜利,每天都会把“百姓代言人”微信群里的信息转发到村里的村民群、舞蹈群、党建群等7个群,覆盖全村400多户人家。

内丘县融媒体中心通过“百姓代言人”微信群,及时转发中央和省市县防控疫情的决策部署、各地的措施成效、身边的感人故事等。这些信息又通过380名“百姓代言人”第一时间转发到全县309个村和60多个社区微信群,在全县群众中广泛传播。

作为全县疫情防控知识宣讲代言人,威县融媒体中心主播王乐先后录制了《挺住武汉,加油威县》《守在家,为大家》等短视频,全媒体宣传威县抗疫进展和防护知识,增强全县人民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突出融合传播的功能,发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优势,冲在疫情防控宣传第一线。辛集市融媒体中心以广大一线医务工作者和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同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为宣传重点,采访制作了大量融媒体产品。他们与长城新媒体集团辛集记者站联合制作的《政策+服务推动企业复产加速度》,反映了辛集市积极出台落实惠企政策,各企业发挥主观能动性,破解复产复工难题,确保经济稳定运行。

针对农村老年人偏多,不习惯用手机查看信息,阜平县把县委、县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防护知识录制成“大喇叭”音频,并根据疫情动态不断补充更新,在全县各个乡村、社区播放;武强县融媒体中心与各村党支部共同利用智能应急广播系统,各村党支部书记通过大喇叭“硬核”喊话,确保村民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火力全开”——微信公众号、电视节目、H5、直播、抖音快手短视频等,及时把抗击疫情的最新信息、党委政府的重大部署、防控疫情的科学知识、人民众志成城的坚强意志,进行全景式、立体化呈现。

搭建供求信息平台,服务群众“零距离”

帮助解决群众反映的供暖问题,解决多个村群众急需口罩的问题,帮助村民买到急需的药品,帮助山区群众取送快递……“疫情防控期间,服务群众不能停。”内丘县融媒体中心主任段晓勤说。

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较大影响,越是这个时候,企业越需要帮扶、群众越需要关心、基层越需要支持。我省各县级融媒体中心顺势而为,精准定位群众和企业需求,组织记者到大型超市、农贸市场、生产车间、田间地头采访,打消群众对购买生活必需品的恐慌情绪,报道各地援企惠企的利好政策,增强了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

(下转第二版)

2020-03-26 县级融媒体中心全媒联动强化引导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61168.html 1 我省打通战“疫”宣传“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