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要闻

我省精准施策精心帮扶——

利好政策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2月14日,在沧州市高新区,河北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线上一派忙碌景象。工人们穿着工作服、戴着口罩,在各自岗位上紧张工作……这只是沧州市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一个缩影。当前,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该市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截至目前,沧州市已复工复产规上工业企业达220家。图为该公司员工在检验防护隔离面罩材料产品。记者 任光阳 通讯员 殷实 摄

□记者 赵晓慧

2月14日,位于衡水深州的五得利集团深州面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一袋袋洁白的面粉从流水线上鱼贯而下,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在忙着装车,送往各大超市和销售点。

这是该企业复工的第17天。“深州市经济开发区帮助我们紧急协调解决了一批防控应急物资,支持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如今衡水市又提出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给我们带来利好消息,我们一定加油干!”公司行政部经理王俊超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省各地在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的同时,精准施策,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

资金支持

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资金问题,一直困扰着不少企业。对此,河北各地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尤其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减税降费等方式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2月7日,三河汇福粮油集团获得农发行追加投放的5亿元贷款。5天内,该企业已累计得到两笔共计6.21亿元农发行贷款,为其在疫情防控期间采购大豆原材料,扩大京津冀粮油供给,稳定市场价格提供了金融支持。

三河汇福粮油集团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业务范围涵盖北京、天津、河北、辽宁、江苏等多个省市,其中仅在京津冀市场份额就占30%。 近期,粮油市场食品油及豆粕需求激增,三河汇福面临扩大产能和流动资金短缺的双重压力,且该企业近期有采购大豆到港,急需资金进行货款支付。

了解到三河汇福粮油集团资金需求后,河北省农发行加班加点、协同作战,利用线上作业,2天时间完成从贷款申请受理到贷款发放的全部流程,投放第一批贷款1.21亿元。2月7日,再次以视频形式组织贷审会,研究通过为企业增加授信额度,当天再发放贷款5亿元,为企业扩大粮油生产、服务市场供给、稳定市场价格提供了资金保障。

在廊坊市发布的支持企业发展“12条措施”里,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的内容就占了3条,包括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强化增信服务等。

河北玛雅影视公司总经理郝胜利告诉记者:“石家庄高新区出台的政策给我们提供了有力支持,尤其是房租免收2个月、减半收取2个月,核算下来,可以减少支出5万多元。”

2月9日,石家庄高新区出台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包括设立2000万元专项企业应急融资基金、减免房租、有特殊困难的企业可申请延期缴纳税款等。

协调用工

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2月12日,石家庄市一大型高校园区项目顺利开工,人员紧缺成为项目建设的最大难题。

石家庄市积极回应项目单位诉求,协调多部门,帮助企业从当地招聘了200多名工人,同时给企业发放沿途村镇防控点位通行绿卡,保证了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疫情发生以来,异地员工返程返岗困难多,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面临招工难问题。对此,各地主动作为,协调用工、助推生产。

2月9日,涿州际华三五四三针织服饰有限公司又一个新组建的防护服生产小组投入生产,公司总日产量达到1000套。

企业负责人张军义介绍,面对企业转产、人力不足难题,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设备添置、原料采购、交通运输等方面给予了全力支持,并及时协调其他工厂的技术工人补充到一线岗位,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为保障企业特别是重点防护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企业的用工需求,省发展改革委2月9日印发《关于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重点防护和生活物资生产企业劳动用工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密切关注重点防护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用工情况,进一步了解用工困难企业在用工数量、工种、技能等方面的具体需求,精准施策保障重点防护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用工需要。(下转第二版)

2020-02-15 我省精准施策精心帮扶——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58903.html 1 利好政策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