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区域保定

莲池区为民解忧办实事

本报讯(通讯员田艳军)“现在我们小区下雨下雪路也好走了,再也不会担心滑倒了,墙也白了,垃圾每天一清,心里舒畅多了……”11月30日,家住保定市莲池区五金公司宿舍小区的张丽芳老人拉着区住建局工作人员的手,连声道谢。

这是保定市莲池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解忧办实事的一个缩影。莲池区今年对全区61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从安全问题、居住功能、环境治理等三个方面集中解决老旧小区居民的迫切需求,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惠及近3万群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莲池区找问题、抓整改,通过“望、闻、问、切”,找准“病灶”,紧密联系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目标。路灯亮不亮,道路平不平,暖气热不热……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采取责任单位、牵头单位、专项整治组和上级对口部门四级把关的措施,确保问题一一找准,精准施策,措施具体有效,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关怀。

“我提前在网上登记,填写好相关资料,今天过来不到一小时就把营业执照领到手了,明天就可以开张大吉了……”莲池区市场监管局的网上审批“政银系统”让春熙餐饮服务的老板感受到政务服务的便捷高效。莲池区围绕“双创双服”重点内容,本着“审批提速、窗口提质”, 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极大优化营商环境,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提高基层医疗设施,改善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不足;实施社区和居家养老民心工程,解决养老服务供给不足;推广教育集团化办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破解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全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底将全部脱贫;35项承接上级和自定的民心工程、惠民事项年底将全部完成;拆除违法建设95.63万平方米,清理违法占地208亩……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开花,密切干群关系,莲池区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不断提升。

走进莲池区领创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百余平方米的培训中心大厅,50名学员正在免费接受中式面点培训,给自己“充电”。像这样的培训,在莲池区每月都会举办2期,为农村富余劳动力、城镇失业人员搭建起提高技能、提升素质的平台……随着解决“三最”问题的深入开展,莲池区对就业、教育、住房、医疗、养老等重要领域问题,细处着眼,精准发力,真正做到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截至目前,共梳理问题20条,逐项挂账督办,确保11月底完成95%,12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同时,出台工作制度,拿出具体举措,形成长效机制,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实践,凸显主题教育成果,回应群众期盼。

2019-12-03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55287.html 1 莲池区为民解忧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