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区域承德

以上率下 搭建载体 创新形式 细分领域

双滦区党员干部学思践悟坚守初心

本报讯(通讯员白子军 阎春红)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双滦区牢牢把握“十二字”总要求,紧紧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这一具体目标,把“以上率下学、搭建载体学、创新形式学、分领域讲学”贯穿到主题教育始终,确保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坚守初心使命。

以上率下学。区四大班子带头制定“4+1”工作方案,带头制定个人学习计划,留足自学时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等方式,围绕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等五个主题,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7次,每天自学时间不少于1小时,通读精读《重要论述选编》《学习纲要》等指定书目。在个人自学基础上,高质量完成集中学习研讨。在区四大班子带动下,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带头学,全体党员干部及时跟进学,全部完成了5至7天的学习研讨。日前,组织全区417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了一次集中轮训,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搭建载体学。紧扣学深悟透、学懂弄通、贯彻始终的要求,立足全区党员数量大、流动性强、个性化需求多等特点,充分利用双滦党建云、新双滦、双滦印象、双滦新闻等公众号,为广大党员搭建了“重温入党誓词、我的初心故事、诵读红色经典、讲述身边榜样”等四个学习载体,传递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人群的初心事迹,激发不同领域广大党员主动学习的热情与动力。此外,该区还通过在双滦党务公开网、双滦微信矩阵群及主题教育专题微信群发布各单位各部门学习动态,促进各单位各部门交叉互学。

创新形式学。为确保主题教育入脑入心,把学习教育从会场搬到剧场,开启情景式、互动式、体验式教育模式,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上演了以红色情景短剧、经典诵读为内容的情景党课。为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有效解决工学矛盾,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推行“班前一刻钟”“小班式”分散式学习研讨;在基层党支部依托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采取思政课、分享会等形式学习交流;针对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采取“1+1”结对、微信群、送学上门等形式。为将爱国主义教育、新中国史、党史教育融入主题教育中去,采取举办国庆系列庆祝活动、摄影展等形式,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常态化政治性警示教育。此外,还组织开展了参观“学党史、守初心、颂辉煌、担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史料展和举办了文学作品征集展示活动。

分领域讲学。为进一步把主题教育思想根植于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深处,转化成为行动自觉,针对不同领域开展讲党课活动,确保全区上下形成氛围浓厚的良好学风。聘请市委党校专家教授为区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讲学;区委主要领导带头给区四大班子及科级以上干部讲专题党课;四大班子其他领导分别到分管领域和基层讲(专题)党课;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本单位本部门讲党课,各科级干部(乡科级领导班子成员、第一书记)到分管股站室和所包村(分包村)讲党课。目前,区四大班子领导、乡科级以上领导按讲党课方案全部完成授课,区委党校教师以“流动授课、送教上门”等方式,针对农村党组织开展“初心”党课巡讲45场次,做到教学相长、学用结合。

2019-12-03 以上率下 搭建载体 创新形式 细分领域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55274.html 1 双滦区党员干部学思践悟坚守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