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要闻

巍巍太行 华丽蝶变

——写在“太行山上的河北答卷”系列报道结束之际

□记者 常素莉

这里,曾经燃烧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烽火;这里,曾经沟壑纵横,土地贫瘠。这里,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这里,也是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地。

这里,就是瑰丽山川好风光、英雄业绩万古传的八百里巍巍太行。

太行山,把最高的山脊留在河北,也把最华丽的变迁留在纵横的沟壑间。

新中国成立以来,太行山区发展经历着一次次的嬗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7次视察河北,并深入太行深山,对河北发展提出一系列指示要求,成为河北发展,更是太行山区发展最重要的行动指南。

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引领下,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太行山区人民拼搏奋斗,攻坚克难,让昔日的贫瘠之地变成了“花果山”“聚宝盆”!巍巍太行,华丽蝶变!太行山区越来越美、越来越绿、越来越富,交上了一份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满的“河北答卷”!

治理污染,修复生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站在武安市金葫芦矿矿山修复治理示范区的制高点,放眼望去,层层叠叠的梯田像一块块不规则的玉片缀满庞大的山体,满目青翠,充满生机。谁也想不到的是,几年前,这里还是矿坑遍地、乱石嶙峋、满目疮痍的“疤瘌山”。

上世纪90年代末,在采矿业发展最高峰时期,武安市有各类矿井3000多口,因采矿造成的废渣尾矿压占、植被破坏、土地塌陷面积近10万亩。其实,这不仅是武安面临的挑战——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经过数十年的持续增长,太行山区不少地方面临资源与环境的压力,遭遇“成长中的烦恼”。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进一步阐释了如何辩证看待经济社会发展(金山银山)与生态环境保护(绿水青山)的关系,这也给太行山区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几年来,太行山区从政府到群众,从老板到村民,(下转第四版)

2019-11-09 ——写在“太行山上的河北答卷”系列报道结束之际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53665.html 1 巍巍太行 华丽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