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政经济

5G+AR,远程手术“零延迟”

□记者 王林红

“开始吧!” 9月18日上午,在河北省中医院远程医疗中心的会议室内,随着院长孙士江的“一声令下”,一场相隔150多公里、跨越两个城市的河北省首例5G远程手术示教活动拉开序幕。

在会议室的大屏幕上,记者清楚地看到,医生通过5G系统,迅速对患者展开基础体征监测和现场救治,并借助共享云端,在线解说手术过程。

从患者上手术台,到远程教学结束,整个过程画面清晰,基本“零延迟”。

“5G远程手术示教活动,是中国联通与微泽科技在5G+AR领域的一次成功探索,将进一步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助力医联体建设。”孙士江介绍说。

参加此次教学活动的邢台市巨鹿县中医院院长助理张宏业表示,通过VR可以实时观看手术室全景状态,就像在手术现场看医生做手术一样。

据了解,以往不同地区的医生之间主要依靠微信等方法传递视频、图片或语音,很难做到同步,5G+AR技术则完美解决了这一问题。

“5G+AR将发挥大医院技术引领和辐射作用,切实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提高诊疗技术能力。”微泽科技的负责人郑潇毅表示, “互联网+医疗”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利用5G技术,将极大促进“互联网+医疗”的发展进程。

中国联通河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姚荣智告诉记者,借助无处不在的5G高速互联网络,大力发展智慧移动医疗服务技术,将是解决当前医疗行业面临的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等棘手问题的有效途径。

2019-09-25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51299.html 1 5G+AR,远程手术“零延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