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区域承德

“一窗”快办 “一柜”自办 “一网”通办

双滦区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

今年以来,双滦区坚持以“创新、强企、解难、惠民”为目标,以“放管服”改革为契机,全方位、多角度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变“一站式”服务为“一窗式”服务,推行“一柜式微政务”,推进实体大厅与网上平台的系统整合,真正实现群众、企业轻松办事

本报讯(通讯员白子军 陈晓龙)今年以来,双滦区将“双创双服”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三深化、三提升”活动的重要内容,坚持以“创新、强企、解难、惠民”为目标,激发创新活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目前,该区以“放管服”改革为契机,全方位、多角度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逐步实现了政务服务全域通办。

“一窗”快办,让“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效率更高。创新“一窗”模式,实现受理“全功能”,变“一站式”服务为“一窗式”服务,将原来按部门业务设置的58个窗口进行整合,设置6个全功能窗口,同步实施联合勘验、内部流转、并联审批,无差别受理182个审批事项,办理时限提速64%以上,解决了群众办事多头跑、往返找。同时,针对高频事项细化1000多个办事情形,快速准确受理、审批业务,节省办事时间。建立窗口受理与后台审批联动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推动办事条件和流程标准化。推出餐饮、维修等5个行业的“审批套餐”服务,群众跑一次即可领齐证照。办理营业执照实行即来即办即拿证,企业开办时间也从原来的5个工作日压缩到2个工作日。实行“不动产登记+交易”一体办,购房资格审批、房产交易备案、税费缴纳和不动产登记变为“一站式”办理,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缩短至10分钟,实现了流程简易和便民高效。

“一柜”自办,让“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范围更广。推行“一柜式微政务”,在居民集中、企业密集区设置政务服务自助设备,将政务服务终端与智能包裹柜有机结合,与群众和企业密切相关的450项事项纳入“一柜式微政务”办理,通过“自助终端申办-包裹柜接收申报材料-集中审批-发回智能包裹柜取件”的模式进行远程收件,实现了申报事项自助办,补正材料不见面,办理结果随时领。群众还可以在自助终端机上查询与居民生活相关的服务,如天气预报信息、高速路况信息等7项便民服务业务。

“一网”通办,让“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保障更足。建好网上办事大厅,推进实体大厅与网上平台的系统整合,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做到线上线下合一,功能互补,集成服务,提供的在线查询、咨询、评价、投诉等服务,满足了群众多样化需求。目前,网办率占比95.5%,2018年网办事项1.3万余件,一次符合条件办结率达99.5%以上。开启移动端审批,完善“满意承德”App,实现审批事项的预约预审、公积金查询、社保查询等8大类政务服务,做到了8大类公共服务、13大类便民服务的移动端办理。开通“云窗办照”App,通过指尖操作即可完成营业执照的“不见面审批”,做到了申请、受理、审核、发照、公示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了区域、业务、企业类型全覆盖,市场主体注册登记再提速。

“24小时不打烊”模式通过将政务自助服务延伸到群众的家门口,解决了群众上班没时间办事,下班没地方办事的难题,避免了跑多趟、跑多地,提升了审批办理效率,节约办事时间,降低了群众办事成本。自“24小时不打烊”服务开通以来,共办理业务3000余件。

据了解,致力于让群众和企业“再节省一点时间、再降低一些成本”的目标要求,双滦区将推动全区行政权力事项“一次办成”率达到94%以上,“一次不用跑”事项扩大到30%,真正实现群众、企业轻松办事。

2019-09-10 “一窗”快办 “一柜”自办 “一网”通办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50701.html 1 双滦区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