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政经济

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发出通知

全力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本报讯(田桂云)中秋、国庆“两节”将至,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日前下发通知,就做好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更加提高政治站位,更加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更加需要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要求,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谨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之安。

各地各部门要把环首都地区、事故多发地区、事故多发行业领域以及安全风险高的单位作为重中之重,立即行动,采取果断措施,以“四不两直”和暗查暗访等方式加大检查力度和执法频次密度,把隐患和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要把下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是否认真安排部署,是否有效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执法检查活动,辖区企业是否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否认真开展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等作为首要督查内容。要对检查发现的事故隐患和问题“零容忍”,能够马上整改的,要督促责任单位立即整改到位,暂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责成有关部门、单位建立台账、挂图督办、整改销号。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针对中秋假日、“十一”黄金周的特点,突出重点,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危化品要紧盯看牢重点化工园区、重点企业以及大型油气储备罐区、油气管道等关键部位,逐一落实管控措施、应急预案、救援力量,坚决杜绝泄漏、燃爆等事故发生。矿山要组织人员包矿包点、驻矿督导盯守,做到责任措施到点到位到人,特别是对关停取缔矿井实行“一对一”死守,严禁擅自生产。建筑施工要加强起重机械、地铁公路、桥梁隧道等危险性较大工程安全整治,严格落实防坍塌、防坠落措施,坚决防止群死群伤。旅游要加强各类景区景点、大型游乐场所安全管理和客运索道、玻璃栈道、专用车船、游乐设施的全面安全检查,对未开放景区和区域强化警示管控措施。

通知要求,主要负责人要全面抓、负总责,认真研究部署,加强督导检查;分管负责同志要强责任、查实情、出实招、真抓实干,确保各项安全举措扎实高效;其他负责同志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和包联责任,抓好分管领域、分管业务的安全生产工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按照省委常委会议要求,即日起,全省应急管理系统立即进入临战状态,中秋、国庆期间不放假、全员上岗,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全部归队、24小时待命。

2019-09-10 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发出通知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50681.html 1 全力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