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政经济

曹妃甸片区:构筑对接“一带一路”新枢纽

轮船靠泊在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内的文丰码头装卸货物(8月27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发

本报讯(记者邢丁)9月6日,唐山市曹妃甸区在北京举行中国(河北)自贸区曹妃甸片区暨京冀曹妃甸推进协同发展示范区招商推介会。本次推介会旨在宣传自贸区政策、分享自贸区红利,更加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加速推进曹妃甸自贸区和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建设。

会上,共计签约项目22项,总投资额239.3亿元,总贸易额143.05亿元。其中与自贸区相关项目12个,总投资额7.5亿元,总贸易额22.05亿元。

据介绍,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的设立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战略举措。建设曹妃甸片区有利于开创环渤海区域合作新局面,有利于构筑对接“一带一路”的新枢纽,将曹妃甸建成内向京津、外联东北亚及俄罗斯远东地区大通道,推动大宗商品、高端装备制造业、新型贸易业态以及国际物流与航运服务集聚,加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俄、蒙、欧的经贸合作,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内外融通的大开放格局。

曹妃甸作为京冀两地共同打造的协同发展示范区,承担着重大国家战略,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四大战略合作平台之首,也是我省重点打造新的增长极和唐山“一港双城”战略布局的核心承载区,以其得天独厚的区位、港口、资源、政策等叠加优势,在国家和省市战略布局中的地位日益凸显。目前,在京冀两省市及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和直接推动下,示范区建设正全力向前推进,机制协同、产业协同、社会事业协同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展现出美好的发展前景。

记者在推介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曹妃甸抢抓机遇,乘势而为,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成功引进了华润集团等18家央企、首钢集团等12家京企、中物华商等67家北京民企入驻,累计实施北京项目150个,总投资3000多亿元。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北京友谊医院曹妃甸合作医院等一批社会事业项目相继落户,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为全面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和非首都功能疏解,曹妃甸规划建设了自由贸易加工制造、产业转移、非首都功能三大集中承载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将充分发挥开放优势,利用沿海条件,全面促进环渤海地区重要增长极建设。曹妃甸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风清气正的招商环境,首钢、北京金隅、北京控股等一大批北京市属国企项目相继落户,已经成为北京功能疏解的新空间、要素转移的集中承载地、项目布局的战略首选地。

2019-09-07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50528.html 1 曹妃甸片区:构筑对接“一带一路”新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