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雄安新区

留住水乡的“文化记忆”

——安新端村古镇中元荷灯印象

放荷灯。

端村古乐表演。

□记者 孙文宾 霍少轩 摄影 赵克琪

在白洋淀畔有着一个悠久的传统,就是在每年的中元节放河灯,以寄托着对逝者的思念。在端村古镇,每到中元节都会举行盛大的放荷灯仪式,盏盏荷灯,排列淀中,随波上下,青光荧荧,祭祀先祖

乡愁是一种情结,是一种文化记忆,更是一种发展变迁的历史积淀。

在每年的中元节,在白洋淀畔,人们有着一个悠久的传统,就是放荷灯。小小荷灯寄托着对逝者的思念。

据了解,中元祭扫在白洋淀一带的村庄由来已久。这天,人们“事死者,如事生”,都以一份虔诚之心祭祀先人。有诗为证:“白洋水淀胜壶天,火树琪花今灿然。芰荷红玉云霞外,玉盘清晖碧空悬。荷灯缥缈诸天道,笙管迷离一色禅。中元普施幽魂鬼,娑婆八苦竟谁怜?”

记者在白洋淀畔的安新县端村古镇了解到,每年的中元节,这里都会举行盛大的放荷灯仪式。盏盏荷灯,排列淀中,随波上下,青光荧荧,以千百燃灯,祭祀先祖,超度亡灵。

中元之夜,在端村古镇,端村音乐圣会的成员们,品笙操管,梵歌钟磬,行街下淀,奏乐祈祥。伴随着《撼动山》《乐太平》等诸曲音乐响起,以中正平和之音,助天地合和之美,在礼俗中也成就了祛邪消灾、降福迎祥、束修自好、积善余庆的人生大义。

置身活动当中,感受到这种浓郁的乡愁,是白洋淀人的一种情怀。它记录着雄安的历史人文之美。透过这种乡愁,看到的是未来,让人们更加了解雄安、热爱雄安、祝福雄安。这也充分反映了历史与现实之间的一方水土,表现出人们对“未来之城”雄安的美好期许。

2019-08-20 ——安新端村古镇中元荷灯印象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49309.html 1 留住水乡的“文化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