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政经济

大厂:双轮驱动 打造“影视+”文化产业集群

(上接第一版)

随着影视剧市场飞速发展,人才需求量也呈现大幅度增长。大厂影视小镇积极引进国际影视人才培训机构,培育和孵化以编剧、导演、制片人为核心的内容人才、项目人才、技术人才以及优秀项目,建立影视创意孵化机制,营造创新创意的产业环境,形成集人才孵化、项目孵化、人才输出、版权交易、影视拍摄、后期制作、大师工作室等功能于一体的影视人才孵化区,着力打造中国影视人才孵化摇篮,最终推进中国影视国际化进程。

构建一站式产业服务体系

北京金诺佳音国际文化传媒股份公司主要从事有声语言的创作及相关产品的研发,专业为影视剧、专题片、广告片、纪录片、动画片、外语片配音配乐,于2015年12月16日挂牌新三板,今年1月入驻大厂影视小镇。

走进该公司二楼,一个红色的大箱子吸引了记者的注意。金诺佳音企宣总经理孙大海告诉记者,这是公司自主研发的声音检测站,可以在线检测一个人的声音特性以及进行发声训练。“公司的目标是制作高端语言产品并把声音服务概念产业化,打造有声文化产业链生态系统。同时,面对市场需求的变化,正在逐步实现企业转型,布局声音教育产业,目前与国内外多家高校实现校企合作。我们还自主研发了声音教练APP,是系统专业提供语言艺术学习的互联网软件,为普通百姓、声音爱好者及从业者提供学习的平台。”

“员工们都很喜欢这里的环境,影视小镇交通便利、服务到位,有完善的配套设施和全产业链布局,而且还有优惠的发展政策与一站式的企业服务。”孙大海说,“影视小镇现场录制了很多电视栏目、节目、电影等等,这些都需要解说和后期配音。同时,小镇还集中了影视方面的各类公司,在这里有利于发现我们的潜在客户,比如可以和影视学院合作进行声音方面的专业培训。”

据了解,大厂影视小镇构建了全系统、全覆盖的一站式产业服务体系。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驻廊坊市北三县办事处、大厂影视小镇版权服务站已先后在此设立,为企业和项目提供一站式绿色审批和版权登记服务,企业审批项目最快8个工作日完成。

2016年,京津冀华夏冀财大厂影视产业发展基金的成立,助推了文创企业发展。不仅如此,影视小镇还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政策扶持,包括税收政策、人才政策、金融政策、上市补贴、文创特殊贡献、一事一议政策等,合作模式包括企业入驻、定制共建、委托运营、棚区租赁、大师工作室等。

全方位的政策扶持,完善的硬件设施条件,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便利交通、人才资源和信息优势,让这里成为不少影视文创企业投资的热土。

布局影视创意产业完整链条

走在大厂影视小镇的街道上,国内外各种影视大片和明星的海报让人目不暇接。据悉,《唐人街探案3》也将于近期在大厂影视小镇开机拍摄。

作为中国文创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小镇凭借毗邻北京通州城市副中心文化组团的区位优势及良好的产业集群效应吸引了多档王牌节目和影视作品落地。除了燃爆整个夏天的火热综艺《乐队的夏天》之外,《欢乐喜剧人》《国家宝藏》《经典咏流传》《偶像练习生》《这就是灌篮》等近40部王牌综艺节目和东方魔幻巨制《神探蒲松龄》、喜剧大电影《伊万懦夫》等6部电影在此拍摄录制完成。

肖进特效是中国领先的实体特效公司,曾参与《鬼吹灯之寻龙诀》《择天记》《狼图腾》《画皮2》等数十部经典影视作品前期制作与拍摄。2017年3月正式入驻大厂影视小镇后,肖进特效的主营业务也从单一的影视特效发展到特效化妆、实体道具、特效服装、人才培训、展览展示等多业务单元于一体的规模化和标准化运营模式,无论制作体量还是制作水准,都有了明显提升,从同时只能做一两部电影发展到现在可以同时制作十几部电影。

目前,大厂影视小镇的影视创意孵化产业园一期、影视制作产业园一期、电视传媒产业园一期已建成投入使用,包括6个国际顶级影棚、3个国际领先4K演播厅、3个置景车间、教学楼、首映礼堂、孵化楼、后期实训基地、创意楼、特效中心、专家工作室、青年营、教师苑、商业区等。

大厂影视小镇坚持“孵化+产业化”双轮驱动发展战略,涵盖影视制作、电视传媒、影视科技、创意设计、动漫游戏、音乐、主题体验等产品线,以“影视+”为核心发展方向,推动文化、科技、金融融合发展,构建影视创意产业完整链条和全新生态圈,打造世界级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建设全球影视创新实践区。

2019-08-16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49064.html 1 大厂:双轮驱动 打造“影视+”文化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