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风采

沧州渤海新区打造文旅业发展新格局

“这里是渤海湾的穹顶处,是中国海岸线嵌入陆地最深的地方;这里秉承秦汉遗风,缘起宋金古港,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北起点;这里是中国最美最具增长力的港口,是新亚欧大陆桥的桥头堡;这里沧海纳百川,碧水映蓝天,有渔村水城、沙滩泥岸,欧陆小镇、湿地枣园……”

8月9日上午,2019沧州渤海新区旅游宣传推介会在石家庄市汇文大酒店成功举办。推介会上,贝壳湖、沧海文化、东渡码头、南大港湿地、中捷产业园等景区代表分别在会上做了推介,石家庄与渤海新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多家省市级新闻媒体和旅行社代表出席了会议。

沧州渤海新区位于河北省东南部,东临浩瀚渤海,西连华北平原,北依京津,南接齐鲁,面积2400平方公里,人口66万,海岸线130公里。近年来,渤海新区奋力打造河北沿海经济率先发展增长极,突出全域旅游,按照“全域是景区、全域出风景”的理念,以“六个一工程”建设为抓手,打造“一个主题”“四色文化”“七大景区”的文化旅游业发展新格局,全力推进沧海文化风景区、南大港湿地、中欧风情园等“七大景区”建设,统筹规划滨海渔村游,串联“一市四区”旅游元素。

作为沿海传统重化工业区,沧州渤海新区牢固树立和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推动传统重化工业区向沿海绿色增长极转变,成功走出了沿海地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投资204亿元推进23个港区环境提升项目,有序关停了河口港区全部小煤炭和小散货码头,投资1.2亿元对黄骅港一千吨煤炭码头功能进行转型改造,成为省内唯一专业旅游码头,打造集历史、文化意味的东渡码头,在神华黄骅港务公司、沧东电厂海水淡化公司、鑫海化工等规模企业开展绿色工业游试点,积极推进绿色港口游。

以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际滨海观光休闲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渤海新区滨海文旅产业正不断提速。截至目前,渤海新区已建成景点21个,其中国家3A级景区5个,2A级景区3个,正申报4A级景区1个。在2019中国优秀旅游品牌推广峰会上,渤海新区获评“中国滨海旅游新兴目的地”称号。(郝艳红)

2019-08-14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48968.html 1 沧州渤海新区打造文旅业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