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邯郸

执飞航空公司增至8家,通达城市达到20座

邯郸机场提升吞吐能力助推冀南经济腾飞

邯郸机场航班8家执飞航空公司,通达20座城市,初步建设了通过上海、广州和成都等大型枢纽中转国际的快速通道,提升吞吐能力,优化航线布局,极大提高了货物流通速度

本报讯(记者方尚俊 通讯员 通讯员李朝旗 钮红霞)8月2日,邯郸机场三期改扩建民航专业工程第一阶段行业验收顺利通过,标志着用时两个月的飞行区“跑道盖被”工程圆满收官,为三期改扩建年底前具备竣工验收条件打下坚实的基础。

改扩建时不我待

据邯郸机场有关负责人介绍,邯郸机场改扩建工程是省、市重点项目、邯郸市2019年十大民心工程、20件民生实事之一。邯郸机场在开航11年后,于2018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三期扩建项目。

邯郸机场2017年吞吐量已经达到68.4万人次,在我省支线机场中位居第一;2018年已达76.4万人次,超数倍设计负荷运行,形成严重拥挤状况,遇到高峰时刻或航班延误航站楼内已出现较为严重拥堵现象。此外,邯郸机场建成至今已使用12年,不能满足B737-800等主力机型全载起降。航站楼面积过小加之邯郸经济的快速增长,机场急需扩建。

三期改扩建工程,从不停航“跑道盖被”施工,到新的航站楼建设,在业内人士看来是为邯郸安上了一双飞得更高更远的“大翅膀”。

不停航施工

由于飞行区建设不能影响机场正常通航,只能白天飞行,夜间施工。今年5月份以来,每天晚上,机场关闭后,六七十部车辆同时进场对现有跑道进行清扫,刨铣后再铺设高强度沥青混凝土,然后再对铺设好的沥青进行接坡处理,第二天早晨5点半左右,跑道道面符合适航标准,晚上再开始施工,如此反复,每天向前推进。

夜幕中,每日跑道盖被施工作业,200余名施工作业人员、80余辆特种车辆、当日施工所需沥青混凝土原料、围绕施工特情准备的起重机械和消防车辆,严格遵循进离场通报流程,沿着指定路线进出施工区域。同时,在施工作业过程中,对道面、通信导航和助航灯光方面开展高频次巡检,实现了靠前沟通协调,快速解决问题。

提升吞吐能力

邯郸机场航班由通航初期的2家执飞航空公司,通达2座城市,增加到如今的8家执飞航空公司,通达杭州、厦门、深圳、广州、珠海等20座城市,基本形成通达华东地区、东南地区、中南地区、西南地区、内蒙古地区、东北地区的便捷网络,初步建设了通过上海、广州和成都等大型枢纽中转国际的快速通道。下一步,邯郸机场将着力提升吞吐能力,优化航线布局,增加国内新航线,实现旅客吞吐量破百万。

一位老机场人感慨地说,机场的快速发展,其实是邯郸经济开放、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缩影。

除了招商引资、满足客源的需求外,邯郸机场对货运前景也十分看好。2015年6月,邯郸机场“空中快递”业务正式开通。货物可以由邯郸机场出港,凭借航空运输快捷、安全、灵活的优势,实现当日到达、当日中转至全国各地,极大提高了邯郸市货物流通速度,满足了货主对时效性的要求。

“机场货运业的开通,将为电商带来更大发展。”业内人士表示,航空货运业是融合运输业、仓储业、货代业和信息业的复合型产业,涉及领域广,吸纳就业人数多,促进生产、拉动消费作用大,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增强国民经济竞争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9-08-14 执飞航空公司增至8家,通达城市达到20座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48956.html 1 邯郸机场提升吞吐能力助推冀南经济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