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区域衡水

健全制度保障 强化督导量化 建立长效机制

武邑多点发力创建省级文明县城

今年以来,武邑县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契机,以争创“洁净城市”为动力,制订了《武邑县创建河北省“洁净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持续开展市容市貌整治行动,定期考核通报,多措并举提升精细化、标准化管理水平,让城市更整齐、更干净、更有序

本报讯(记者张梅胜 通讯员孙艳雪 张静)今年以来,武邑县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契机,以争创“洁净城市”为动力,坚持“产城共建、以城带乡、城乡统筹”发展路径,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环卫清扫保洁、加强市容市貌管理等,多措并举提升精细化、标准化管理水平,让城市更整齐、更干净、更有序。

加强领导,健全制度保障。该县按照县城建设“洁、净、亮、美”的工作思路,制订了《武邑县创建河北省“洁净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部门职责,提出具体落实措施;完善创建工作考核奖惩机制,强力推进县城精细化管理。强化环卫清扫保洁,严格落实“双五双十”和机扫、人工清扫保洁新作业模式,添加冲刷作业模式,对主干道实行每天定时洗扫、冲刷,提升保洁质量。做到洗扫作业不间断、人工保洁无缝隙。抓好老旧小区环境整治提升,加强居民社区日常清扫保洁和垃圾收集运输管理。将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城乡垃圾统一清运,做到垃圾日产日清。

规范管理,强化督导量化。持续开展市容市貌整治行动,强化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治理,全面取缔占道洗车,解决乱排污水、损坏便道等影响环境卫生的问题。加大治理马路市场力度,引导蔬菜瓜果类摊点进店进场经营,拆除违章棚亭,并加强巡查监管、严防反弹。加强机动车停放管理,在主城区医院、学校、商场等重点部位,规划建设一批公共停车场。全面整治规范各类户外广告牌匾;全面治理沿街私自设置、一门多牌、有碍观瞻的广告牌匾;按照“一街一景观一特色”的原则,抓好沿街门店牌匾的升级改造。该县还定期组织由城管、公安、环保、交警、工商等部门300人参加的联合执法队伍,逐街逐路开展大规模、高强度的集中治理,全面封杀占道经营、油烟污染、卫生脏乱差等问题,根治痼疾陋习、铁腕树规立矩,有效净化空气质量。

多措并举,建立长效机制。为实现城市常态化保洁,该县建立长效机制,定期进行考核通报,并将考评结果与班子实绩、干部使用、文明单位评选、经费保障挂钩。建立巡查问责机制,及时督办整改发现的问题,对作业人员、管理人员、执法人员等,在工作中不按精细化管理规定履职尽责甚至不作为、乱作为的,将严肃追究责任,视情况予以通报批评、经济处罚、解聘辞退等。同时,该县在县城出入口、主次干道两侧等重要位置高密度设置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公益广告,达到了“抬头可见、驻足即观”的效果。他们还通过武邑文明网、今日武邑、掌上武邑和武邑住建公众号等及时发布洁净城市创建动态,积极组织开展文明社区、文明庭院等评选活动,营造创城浓厚氛围。

2019-08-14 健全制度保障 强化督导量化 建立长效机制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48943.html 1 武邑多点发力创建省级文明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