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政经济

衡水:彩绘扮靓乡村特色游

□记者 张梅胜 胡竞文

天鹅、鸳鸯、苍鹰、丹顶鹤,七彩墙壁……自今年3月份以来,衡水市滨湖新区韩家庄村变得有意思起来,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彩绘作品扮靓了这个原本就风景如画的村庄。

7月30日,记者来到衡水市滨湖新区韩家庄村,村口高大的牌楼被制作成热带雨林中树林的样子,“鸟语花香”四个字仿佛预示了即将遇见的美景。慢慢走进村子,眼前的美景震撼人心,整个村子就是一幅“人在画中行”自然与人文结合的画卷。

村口的一面墙上,一群天鹅正在水里嬉戏,那色泽、那动作,栩栩如生,每一个细节每一片羽毛都无可挑剔,画中的天鹅好像活了过来,正扑棱着翅膀,捕食嬉戏,令人叹为观止。而在天鹅的对面,一只张着大嘴的小鸟等着鸟妈妈喂食,生动形象,夏日的蝉声此起彼伏,给这幅哺乳的彩绘增添了几分趣味。

“看,这种鸟是青头潜鸭,世界上一共有1000多只,在咱们衡水湖就有300多只。”在村里主干道的一幅墙绘面前,韩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韩宝安指着墙上的鸟对记者说。他介绍,为了绘制这些墙绘,自今年3月份以来,村里请来了专业的美术团队,在斑驳的墙面勾勒美丽的画卷。截止到目前,村子里三条主要街道都已绘制完成,墙绘的核心为主干道墙体,以衡水湖的329种鸟类为主,另外两条街道以国画、卡通、动漫彩绘为主。

“非常漂亮,没事儿就出来溜达溜达。心里也非常高兴。”80多岁的韩世坤老人,每天经过这些彩绘墙,都会驻足观看,感受村里的新变化。

“太美了,画得真好!”“姥姥,来给我拍个照片。”记者在村子里采访的时候,正好遇到来自东岳庄村的杨玉兰,带着两个外孙女在村子里拍照,两个孩子也是摆出不同的姿势,在每一幅墙绘前面合影。杨玉兰说:“尤其是看到这些鸟儿,两个孩子非常喜欢,我在朋友圈还发了很多照片呢,很多人都给我点赞!”

记者在村子里看到,各个小胡同也已经将墙面粉刷,圈出了绘画的区域。韩宝安说,计划将这些区域交给来游玩的孩子们来完成,主要目的是向孩子们普及衡水湖鸟类知识,形成爱鸟护鸟的良好风尚。

据了解,该村的百鸟园项目设计理念是以鸟文化为中心;以农田、树林、水、村庄为基础;以营造鸟的生存环境为核心;以村庄彩绘壁画、雕塑、七彩空间艺术为特色;以鸟文化演艺、鸟文化展览为亮点;以森林游乐、演艺参与、养鸟玩鸟、科普教育、游乐健身为活动形式;以特色餐饮、特色农产品为卖点,打造一个集森林游乐、科普教育、爱鸟护鸟、餐饮住宿等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景区。

“韩家庄村发展的百鸟园项目,可以提升村子的整体形象和老百姓的收入,还可以丰富衡水市旅游业态。”衡水滨湖新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冯晓华表示,下一步,将深入挖掘衡水湖景区生态文化、湿地文化、研学文化、历史文化底蕴,整合衡水湖周边文化资源、多业态项目,把衡水湖打造成北方生态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助力衡水成为生态宜居美丽湖城。

2019-08-14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48915.html 1 衡水:彩绘扮靓乡村特色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