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要闻

“三驾马车”同发力 需求结构更优化

黄骅港煤炭港区

北汽集团黄骅分公司

□记者 烟成群

投资、消费、进出口被称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最近,上半年各种经济数据纷纷出炉,我省这“三驾马车”在上半年表现如何,哪驾马车的动力最强?

固定资产投资稳中回升

新开工114个10亿元以上项目

盛夏时节,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的建设者挥汗如雨,确保明年如期竣工。

上半年,雄安新区建设明显加快,施工项目31个,完成投资增长9.4%,快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3.8个百分点。京雄城际、国际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开工建设,市民服务中心建成投用,白洋淀及流域治理和“千年秀林”建设初见成效。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我省重点区域投资增长提速提质,为经济增长注入了新的发展势能。其中京津产业转移项目同比增长12.5%,一批从京津承接转移的高附加值项目为我省投资结构调整带来积极变化。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奥运村项目、崇礼区冬奥核心区地表水厂及输配水管网项目和北欧中心越野滑雪场等大批项目进入集中建设期。

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田艳介绍,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6%,比一季度加快0.6个百分点,同比加快0.4个百分点,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大项目显现出很强的带动作用。数据显示,我省上半年计划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890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9.4%,占全部投资比重为28%,比上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拉动全省投资增长2.6个百分点。其中新开工10亿元以上项目有114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3.1%,拉动全省投资增长0.7个百分点。

上半年,我省三次产业投资呈现“一降一缓一快”特征。第一产业投资比上年同期下降10.6%,增速同比下降20.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0.3%,分别比上年同期和一季度回落10.6和2.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速较快,完成投资增长12.0%,分别比上年同期和一季度加快12.0和3.4个百分点,高于固定资产投资6.4个百分点。

全省基础设施投资重在补短板,同比增长16.4%,占固定资产投资的25.8%,拉动全省投资增长3.9个百分点。其中,与民生相关的教育、娱乐业合计完成投资同比增长91.8%,拉动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增长6个百分点。

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5.4%,其中钢铁工业技改投资是增长主动力,同比增长46.9%。

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贡献率61.4%

消费升级步伐加快

今年“五一”期间,石家庄北国电器主推中高端商品、大打体验牌以及构建“场景营销”,卖场人潮涌动,销售火爆。石家庄勒泰中心庄里街大牌餐饮云集、网红小吃荟萃,食客如云,热闹非凡。

“6·18”电商年中大促,京东大数据显示,我省消费迅猛,6月1日至18日累计消费金额排名全国第十,三线至六线城市消费在全国排名第二位。小龙虾、食用油、热水器等品类比较热销,石家庄冰激凌销量同比增长261%。

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10部门5月联合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行动方案(2019年)》,多措并举促进汽车消费、(下转第三版)

2019-08-12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48767.html 1 “三驾马车”同发力 需求结构更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