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风采

曹妃甸气象局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唐山市曹妃甸区气象局充分发挥本部门职能,科室联动做好服务, 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开展服务标准化创建活动,转变作风,拓宽服务领域,多措并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多措并举,提升效率。实施“最多跑一次”事项改革,简化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能。实行申报材料标准化,推行“一次告知、书面送达”;开展预约服务,重点是现场预约、电话预约和网上预约等形式;推进实施“互联网+气象”,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主动和上级气象主管机构联系,争取行政许可下放;实行“123限时办结制”,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切实提高权力运行效能。

科室联动,做好服务。为落实区委区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该局科室联动积极行动:防灾减灾科确保审批事项最简、服务客户最优;探测中心为招商引资提供气象资料分析,为项目早落地提供服务;气象台到重点建设项目单位进行需求调研,提供针对性强的专业气象服务;防雷中心为重点工程提供防雷安全检测,为安全生产服务。

聚焦需求,积极创建。去年我省气象部门首个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曹妃甸区气象局气象服务标准化省级示范单位”通过验收,该局主编的“对虾养殖气象服务规范”省级地方标准去年已经颁布实施。

积极开展标准化防灾减灾示范建设工作,继续加强现有三个已获批的标准化防灾减灾示范乡镇建设工作的同时,今年初曹妃甸区李家房子村被评定为河北省气象防灾减灾示范村,这是曹妃甸区首个气象防灾减灾示范村。通过气象服务标准化建设,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保障。

发挥优势,服务大局。科学精准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拓宽服务领域。一是滨海农业气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海洋气象中心正式发布分海区气象预警、预报;二是“东方虾养殖气象和水文要素预报预警服务技术应用推广”项目,获得唐山市农业科学技术推广二等奖;三是为区重大活动提供精准气象服务;四是为大炼化项目早日落地主动服务,科学布局,在化学园区及周边组建多要素气象观测网,为化学园区建设提供精细化预报服务。(王川)

2019-08-01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48026.html 1 曹妃甸气象局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