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风采

故城县规划建设“西北部新区”

故城县地处齐鲁与燕赵文化交界处,具有独特的文化资源。随着区域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故城县城乡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

近年来,故城县确定了“一带四区”的空间布局结构:“一带”即京杭大运河文化带;“四区”为“老城区”“主城区”“高新区”和“西北部新区”。其中,“西北部新区”面积约11.3平方公里,是进出县城的门户,更是展现故城县现代化生态风貌特色的重要地段。

目前,“西北部新区”规划建设工作正在扎实推进,县住建局已与清华大学规划设计院、天津大学规划设计院和中建集团规划设计院完成了规划编制前期工作。由天津大学承担的城市总体规划已基本成熟,目前正在进行细节性完善。杏基湖森林湿地公园建设前期工作有力推进。颐高新经济产业园、国奥综合体育场馆、上亿元商业综合体、红星美凯龙家居广场及装饰建材市场等龙头项目的前期工作卓有成效,预计9月分将陆续开工进场……同时,该县将郑昔线以西,平安大道以北,预选为西北部新区的起步区,地块面积约130亩,正在谋划故城中央商务区建设。

另外,该县计划将温庄干渠引入西北部新城杏基湖湿地公园绿地内,使西北新区既能体现现代化气息,又能充分利用良好的自然生态景观资源。同时加强水体、开放空间等形态要素的整体景观设计,形成绿水交融、现代化与生态化相得益彰的新城景观。

据介绍,故城县“西北部新区”的发展目标为生态、智慧、宜居、宜业为一体的现代化新城;功能定位为行政办公、商务商贸、文化体育、娱乐休闲、会展中心、科技孵化等功能。

(解强)

2019-08-01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48022.html 1 故城县规划建设“西北部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