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风采

党建引领产业兴 家富人和村貌美

——张家口市桥东区税务局帮扶青寺村脱贫攻坚纪实

一排排彩钢红顶房成排而立,一片片多晶硅光伏板在太阳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干净整洁的街道两旁安装上了太阳能路灯……张家口市桥东区大仓盖镇青寺村一幅美丽的新时代新农村生活图景。

这一发展变化,得益于桥东区税务局驻青寺村第一书记崔二平所带领的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以及全村人民的共同努力。2017年底,青寺村贫困户全部退出,贫困村脱贫出列。去年年底人均纯收入实现了翻番,达到了7350元。

加强基层党建 提升凝聚力

全村产业兴,人气旺,经济的快速发展,家富人和村貌美,成为十里八乡远近闻名的新时代美丽乡村。

“分享学习体会、义务种树绿化、慰问困难群众……自从税务局扶贫组来了之后,我们党员活动内容更加丰富了,这些有意义又接地气的活动,让我们党员感受到自己的担当责任,也让村民给予了点赞。”青寺村党支部委员陈玉珍说道。

据崔二平介绍,三年来,他们坚持把加强基层党建作为推进扶贫、脱贫及实现乡村振兴工作的突破口,通过上党课、开设党员微信平台、入户宣讲、利用大喇叭广播等方式不断改进学习内容和形式,党员的精气神明显提升。帮助村“两委”完善村务党务工作流程,制作了4块展板,帮助青寺村健全了党建党务、村务管理等制度,促进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工作组出资1.2万余元,建成了青寺村党员活动中心,为精准脱贫,实现乡村振兴,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为促进全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找准短板 突破瓶颈

桥东区税务局领导多次深入帮扶村,与驻村工作组一道调研分析,精准找短板,实干解难题。先从基础设施建设入手,突破发展瓶颈。积极协助村“两委”争取上级资金,2016年以来先后实施了民居改造、安全饮水及污水管网建设、厕所改造、道路硬化亮化、清洁能源入户、煤改电工程和生态林建设等13项民心工程。三年建成村民中心、文化广场、文体设施、老年幸福院,进行了350亩山体绿化,修筑了防火墙,并建设了500余米长的水泥石墙防洪渠,建成了生态公园,协调财政资金25万元,打机井2眼,破解村民因改厕生活用水增多和农业种植灌溉难题。

精准脱贫 大兴产业

要想告别贫困,推动精准脱贫,产业是关键。村企联盟引领种植升级、产业转型,初步流转100余亩农田种植玉米子种。驻村工作组协助村委会精准实施产业项目,积极进区跑市联系相关单位,争取资金政策扶持,帮助做大做强本村启隆养殖专业合作社,2016年争取扶贫资金60万元扩大养殖规模,实现了自繁自养,截至目前,合作社现存栏羊800余只,四年累计为贫困户分红32万元,2018年带动全镇89户贫困户,户均分红1000余元。积极实施了光伏扶贫产业项目落地,2017年6月建成300千伏光伏扶贫电站1座,去年9月为全镇267户贫困户发放公益岗位工资及生活困难补贴18万元。

村内阵地建设齐全,广播室、图书室、党员活动室和村史室等设施齐全,开设了道德讲堂、新时代讲习所,协助村妇联开展了美丽庭院创建活动,评选出美丽庭院10户,建设乡风文明一条街,评选出“五好文明家庭”5户并挂牌,全村多年来无上访、打架斗殴现象,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丰硕之果,美丽文明之花在全村绽放。

(张韬韬 傅宇)

2019-08-01 ——张家口市桥东区税务局帮扶青寺村脱贫攻坚纪实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48011.html 1 党建引领产业兴 家富人和村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