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区域沧州

南皮生态农业试验站添“国字号”名片

本报讯(记者董传辉 通讯员李佳芳)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确定第二批国家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的通知》,依托中科院的南皮生态农业试验站榜上有名,被确定为“国家农业环境南皮观测实验站”,成为沧州市唯一入选的实验站。

国家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农村部根据已有观测和工作基础条件,经过现场考察和专家论证,在农业环境、植物保护、土壤质量等领域选取了80个区位代表性强、建设基础好、运行状况佳的实验站列入“国字号”。

南皮生态农业试验站自1987年建站以来,先后承担了国家、中国科学院、河北省及国际合作课题30多项,在南皮县、海兴县、南大港、曹妃甸等地建立了试验示范区,围绕环渤海地区淡水资源匮乏、土壤瘠薄盐碱和生态环境问题,积极探索缺水盐渍化区农业生态系统管理和现代农业建设的理论体系和实证模式。近年来,南皮生态农业试验站已研发出适合盐碱地种植的小偃60、小偃81小麦优质品种,承担国家重大科技支撑项目“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先后取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在内的获奖成果30多项。

南皮生态农业试验站副站长孙宏勇表示,南皮生态农业试验站将按照农业农村部要求,大力开展实验站建设,有效规范观测监测工作,不断完善相关管理措施。

2019-08-01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47979.html 1 南皮生态农业试验站添“国字号”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