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乡村振兴

卢龙:村美民富产业兴

专业技术人员调试“膜堆肥”控制设备。记者 李代姣 摄

□记者 李代姣

鲜花盛开,草色青翠。卢龙县夹河滩村处处都是风景。几位老人闲聊着村里的变化:“做梦也没想到,有一天咱村也能这么美!”

近年来,卢龙县坚持源头治理,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以前,夹河滩村厕所乱建,柴草乱堆,砖堆石块占用公共道路等现象比较突出,每到夏季,污水、蚊虫等问题严重影响村民生活。”卢龙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田光告诉记者,2017年以来,该村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投资10万元,对村内外街道两旁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杂物等进行集中清理,在道路两侧及村民前后院栽植花草树木,并投资80万元修建了村南、村北2个文化广场,安装健身设备20余套。

“夹河滩村还建立了专门的保洁队伍,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改厕638个,全村改厕率达95%。”田光介绍,夹河滩村2年来投资120万元,硬化道路8.9千米,实现了村内水泥道路全覆盖。

据了解,该县实施环卫一体化管理,每年投入资金2779.5万元,将全县548个行政村、20个集贸市场、26条河流、162所学校以及530公里联村公路纳入市场化保洁,共配置了2086名保洁员、1.4万个垃圾桶、53辆垃圾清运车,并在各乡镇建设了11座垃圾中转站,建立了“统一收集、统一清运、统一处理”的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模式。

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在卢龙县康美农业有限公司,由畜禽粪便堆积的200立方米肥料在强烈的阳光下发酵,现场却闻不到一丝异味。

“我们在堆肥原料上覆盖了一层纳米膜,这层膜只透气、不透臭,即便在炎热的夏天,堆肥的过程也不会造成环境污染。”公司总经理李忠银告诉记者,该公司目前流转土地1600亩,是一家集林果、花卉种植、旅游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特色农业综合体,种植油桃、蟠桃、大樱桃、鲜食葡萄、油牡丹等。“我们采用领先康地公司的‘膜堆肥’技术生产有机肥,经过3周左右,畜禽粪便即可发酵为优质肥料,每年可生产有机肥1000吨,能够满足整个农业园区的肥料需求。每年可减少化肥使用量120吨左右,节省成本30%-40%。”据李忠银介绍,使用“膜堆肥”的农作物,果实甜度更高、色度更好,产量与品质都明显优于使用化肥的农作物。

“康美农业的堆肥原料主要来自卢龙镇、下寨乡等20余个规模养殖场,每日可消化畜禽粪便3000吨左右。”该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贵民说。

据了解,卢龙县全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制定了《卢龙县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确定了3年行动计划,规划了2个大型有机肥厂、2个大型沼气厂、5个区域化粪污收集中心、55个“膜堆肥”点、1个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项目,明确了到2020年全县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以上的任务目标。同时,该县积极发挥财政奖补杠杆作用,对2018年以来纳入秦皇岛市统筹计划安装使用“膜堆肥”设备的用户,在领先康地公司每套设备优惠2万元、争取市农业农村局补贴1万元的基础上,县财政再补贴2万元;对超出市统筹计划的,县财政给予每套设备3万元的资金补贴;对其他畜禽无害化处理项目,县财政同样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

有力的政策引导效应凸显。目前,卢龙县实施资源化利用项目29个,实现了所有乡镇全覆盖,预计年转化无害化有机肥15万吨,产值9000万元,利润2500万元,减少化肥使用量近万吨。

实施“十百千”造林绿化工程

来到位于卢龙县刘田各庄镇的左右庄园,映入眼帘的是工人们热火朝天植树造林的景象。

“左右庄园是一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依托当地丰富的水资源和山体微地形,打造集园林、果木种植于一体的左右林果产业基地。”据田光介绍,该基地占地2500亩,投资4000万元,现已全部完成土地流转,2009年至今已新造林地近600亩。后期将对周边土地进行换土复耕,种树成林,与旅游深度融合,景观林与经济林合理套种,种植观赏林木及经济林木共计10万棵。

“近年来,卢龙大力实施十个万亩、百个千亩、千个百亩‘十百千’造林工程,造林绿化取得了良好成效。2017年、2018年共造林22.3万亩。今年以来,该县大力发展以苹果、黄桃、大樱桃等经济林和以油松为主的生态林,截至4月底,全县完成人工造林7.7万亩,其中经济林达71%。”田光说。

近年来,卢龙大力推进国土绿化,坚持融合发展。坚持造林与造景同步,突出“以林造景、以景促游”;将环境整治与造林绿化相结合,在青龙河、滦河、西洋河等26条河流两侧栽植速生杨等8990亩,打造了“水清、岸绿、景美”的绿色生态廊道;结合农村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庭院绿化、破墙透绿、见缝插绿,着力打造“一村一园,一街一景”;注重特色经济林建设,大力发展“绿色银行”,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据统计,到2018年底,卢龙县果树栽培面积达15.6万亩,干鲜果品总产量16.51万吨,实现产值5亿多元。

2019-08-01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47963.html 1 卢龙:村美民富产业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