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金融导刊

跨境人民币业务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截至去年末,中行河北省分行已为全省近9000家企业提供相关结算服务

本报讯(通讯员邱洁 许飞 李建平)2009年4月,国务院决定在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东莞先行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10年间,中行河北省分行发挥自身优势,全力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成为跨境金融服务的领军舰。

2011年8月,我省首开跨境人民币业务。该行集中优势资源,为业务首发做好储备。当年8月23日,该行辖内10家分行及省分行本部均成功叙做了当地第一笔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实现了我省跨境人民币首日开门红。

人民币走向国际化是中国走向世界经济舞台中央的必经之路。为此,该行全力推进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拓展。他们一方面密集组织培训,理顺业务办理流程;另一方面对进出口企业广泛宣讲,不断创新产品组合,为企业争取无风险收益或低成本融资。截至去年末,该行已为全省近9000家企业提供了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其中,99%为中小企业。

充分利用海内外两个市场和本外币两种资源,不断提升跨境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截至目前,该行先后与22家海外联行就五大类产品建立矩阵式合作关系,签署了114份业务合作协议。依托中国银行在全球57个国家和地区的网点覆盖以及高效完备的资金清算网络,使得企业的跨境人民币交易成为触手可及的现实,降低了企业的财务成本,有效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中的竞争力。

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的不断优化,更为中行跨境业务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8年来,该行跨境人民币业务量从14亿元增加到156亿元。今年第一季度,该行跨境人民币业务量已达47亿元。近年来,该行通过跨境撮合模式已促成我省企业与国外企业签订合作协议196项,累计为150余家企业提供贷款近50亿元,帮助河北企业“走出去”,也为众多外海企业圆了“中国梦”。

2019-07-12 截至去年末,中行河北省分行已为全省近9000家企业提供相关结算服务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46718.html 1 跨境人民币业务向广度和深度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