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绿色低碳导刊

华北油田采油三厂

稳固勘探成果夯实稳产基础

本报讯(通讯员郭闻风 刘芳)时至仲夏,烈日炎炎,位于滹沱河畔的华北油田采油三厂油区,红工服鲜艳夺目,干部员工挥汗如雨。截至目前,采油三厂原油平均日产3129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8%,原油生产21年持续稳产百万吨。

“取得这样的成绩着实不易。”采油三厂厂长李金永说。今年,采油三厂面临着产量任务指标增加和成本费用需求增加的双重压力,干部员工发扬担当精神,持续深化精细研究,加大简政放权改革力度,创新绩效考核政策,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为实现“低成本、高质量”释放出强大的发展动能。

已经进入开发后期的采油三厂面临着整装效益区块难寻、资源劣质化趋势难以逆转、老油田挖潜难度日益增加等现实困难。但他们勇担重任,创新思路方法寻找新资源。该厂地质技术人员通过不断探索,形成“油藏单元”分析法。近3年在大王庄、留楚、河间等高勘探开发程度的老区取得突破,新钻井257口,为老油田发展打开新天地。通过强化中深层整体再评价,大王庄油田实现规模增储建产。2018年以来,大王庄构造带以中深层为目标层,部署井位18口,老井复试28口,中深层具备了“满洼含油”的潜力趋势。 

在武强断块,研究人员构建了“小断块+短牙刷”油藏模式,将小断块劣势转化为增储建产的优势,提交了新的储量。

一项项勘探发现和成果,夯实了百万吨稳产基础。到6月底,累计措施增油35115吨。

围绕“注上水、注够水、注好水、精细注水、有效注水”主线,该厂持续完善注采井网及层位,加大分注重配力度,积极探索水压增注、精细注水调配等工作,夯实了油田稳产基础。其中,河间东营组通过东部水井大修、西部调驱,日产油量重上200吨,油藏开发效果显著。

对于长停井恢复工作,该厂做到“一个清楚”,清楚地下潜力,确保恢复效果;“两个结合”,与产能建设、水井治理双结合,形成注采井网突出规模效应;“三个优化”,综合考虑地质潜力及恢复顺序优化地质方案、仔细论证提高恢复成功率优化工艺方案、严控成本精简流程优化地面方案,并实现压裂工作“四个转变”。打出油井压裂、恢复、提液等长停井治理“组合拳”,取得良好增油效果。今年以来,共恢复长停井25口,累计增油5142吨。

技术为开发工作添“新翼”。采油三厂在推广试验效果较好的智能控水、负压射孔、剩余油饱和度测井等技术的同时,积极引进二氧化碳吞吐、减氧空气驱等新技术,并“因井制宜”“对症下药”,确保新技术为开发工作保驾护航。今年共实施二氧化碳吞吐措施11井次,开井11井次,累计增油2894吨。

2019-07-12 华北油田采油三厂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46708.html 1 稳固勘探成果夯实稳产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