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社会民生

苏文珠:古籍文献的守护“女神”

苏文珠(左二)在为读者讲解展览内容。省图书馆供图

□记者 杨亚红 张笑宇

“越和古籍接触越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懂,感觉有点‘文盲’。”这是苏文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及她23年来与古籍打交道的感受。

“接触古籍越多越觉得自己的知识面‘窄’”

苏文珠是省图书馆特藏部主任,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专业。她还有一个身份是作家,笔名方荻,著有长篇小说《普通女人》《执迷不悟》《尘世浮生》。

轻言细语的苏文珠,骨子里有种书卷气。她喜欢书籍的墨香,也喜欢在图书馆欣赏读者捧书阅读时的表情,她在基层一线工作一晃就是十年。“我记得1996年那阵儿还叫古籍部,当时我们新上任的馆长进行了一场业务考试,我考了第一名,就可以自己选岗,于是我就到了古籍部。”

一到特藏部工作,苏文珠就碰上了难题,要为开馆十周年编一本馆藏目录。“和我一开始想的差太多,它专业性很强,不仅需要历史知识,要去做书籍的版本鉴定,还有去编目录等等,我要去查、去学很多知识点,突然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懂了。”也正是因为和古籍文献的近距离接触,苏文珠越发觉得自己的知识面“窄”了。“那段时间我和同事加班都是家常便饭,用了一年多时间,第二年十月终于出版了。”

正是有了在特藏部工作的这次经历,古籍文献在苏文珠眼里变得不一样了。“通过翻看这些古籍,我真的感叹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们现在经常说文化自信,这种自信从哪里来?古籍文献就是最好的例证,它们当中有着丰富的内涵,从中能看到中华优秀的文化,这是古籍的魅力。”

“看到损坏的古籍,我很心痛”

2003年苏文珠开始负责特藏部工作。其中,河北地方文献的收集整理是她的日常工作之一,她珍视与河北有关的每一张有信息的纸,很多资料编撰没通过出版社、也不在书店出售,只得用各种途径寻找。为了征集地方文献,她和同事开始跑相关厅局,去不同的协会,到街上发征集函……

2007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工作的意见》,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正式实施。在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成立不久,省古籍保护中心在省图书馆挂牌,并把办公室设在特藏部。苏文珠作为特藏部主任,又多了一项重要工作。“第一步就是普查。当我们到市县的图书馆去摸底时,吓了一跳。因为大家不懂得如何保护古籍文献,很多都堆在仓库里。”苏文珠说当时有的单位古籍和普通书堆在一起,易酸化;有的单位一直锁着古籍,打开时到处是尘土;有单位的古籍甚至出现了发霉、虫蛀、老鼠啃等情况……

“看到这样的情况,我们都感到心痛,同时也有了一种紧迫感。古籍保护工作必须抓紧。”苏文珠认真地说。从地方文献征集到古籍的普查、管理和保护,这些年苏文珠在特藏部的岗位上没有丝毫放松。

面对人才不足的问题,苏文珠争取上级部门支持,承办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各类古籍培训5期,为我省培养古籍保护人员300多名。此外,还从高校征集了部分志愿者参与到古籍保护中来。经过深入工作,全省古籍收藏单位圆满完成任务,通过组织全省古籍收藏单位申报“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和评审“全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有6家达到或接近国家标准书库,其他单位也提高了保护意识,在温度、湿度、照明、消防、防尘、防虫等多方面改善了条件。苏文珠还被评为“全国古籍保护先进个人”。

“这几年特藏部‘热闹’了”

年复一年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于苏文珠而言,也会枯燥乏味。“有一次我们办了一个古籍展览,一对母女看完展览后小女孩说,呀,这就是古时候的书啊,刻得太漂亮了。因为她不了解,不知道是印的,后来我就给她讲解。那时我就在想,不是大家不愿意去了解古籍,是因为我们没有给他们提供这样的氛围。”苏文珠说。

为展示古籍所蕴含的文化魅力,宣传推广古籍保护工作,苏文珠带着团队连续三年承办了中国图书馆学会和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的展览,并以此为契机,在全省古籍重点收藏单位和地市馆开展古籍保护宣传推广月活动。从珍贵古籍展览、古籍保护讲座,到修复技艺现场展示等,同时借助网络平台,让大家对古籍文献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比如说通过我们的古籍文创产品,融入古籍里的元素,让大家了解。再比如我们把古籍里的美好故事拿出来进行各式各样的创作。”在苏文珠看来,不管通过哪种办法,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把蕴含在古籍中的传统文化弘扬、传播出去,是当下她们开展工作的一项重点。

“这几年,眼看着走进图书馆特藏部的不仅仅是搞研究的学者,学生、年轻人都开始来翻阅、来学习,我觉得特藏部‘热闹了’。”苏文珠对记者说,今年他们还计划筹办晒古籍活动,让古籍真正走近普通大众。

2019-07-12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46696.html 1 苏文珠:古籍文献的守护“女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