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政经济

河北:资本赋能转型发展

(上接第一版)

赋能企业长远发展

解决资金瓶颈的同时,股权投资还在市场拓展、资源整合、管理优化等方面为企业赋能。

“如果一个好的企业我们有投资意向,我们希望不是去包装企业,为企业增加亮点,而是发现企业的不足,分析投资后我们能够给企业带来哪些扶持和资源,怎样更好地提升企业的价值。”和信基金副总经理吴志华说。

吴志华的想法在和信基金注资河北科伦塑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后成为现实。

2016年,和信基金以840多万元的注资,成为这里最大的机构股东。为了推动企业的快速发展,和信基金发挥投资领域广、产业政策熟悉等优势,通过投后管理,帮助企业对接上下游客户资源,拓宽发展领域。

“和信基金注资以后,和我们形成了一个战略合作的关系,在企业管理、产品开发、经济核算、未来发展等方面都提出了很多的建议和规划。”公司董事长袁志奇称,与和信基金的合作,实现了“融资+融智”,企业未来发展方向更加清晰、步伐更加稳健。

力促河北转型升级

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手段,今年我省将进一步修订支持政策,各类投资基金投资省内企业的资金规模达到3000万元、投资期限满两年以上的,按不超过其实际投资额1%的比例给予一次性奖励,奖励金额最高可达2000万元。

“最高奖励金额由原来的1000万元提高到2000万元,就是希望通过政策的引导,把股权投资基金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技术改造、农业产业化、科技成果转化、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以及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省财政厅金融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有效引导和激励社会资本与政府合作,省级财政将奖励的重点聚焦在社会资本上,以此激励社会资本与政府各类股权引导基金的合作热情。

截至目前,我省财政共安排5858.73万元,先后引导19家基金公司,投资省内项目172.91亿元。

据悉,为进一步发挥股权基金的积极作用,我省目前正在积极培育投资于民营科创企业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早期投资力量,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构建多元融资、多层细分的股权融资市场。

2019-07-12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46691.html 1 河北:资本赋能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