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要闻

河北:资本赋能转型发展

□记者 赵晓慧 通讯员 何菲 杜伟鹏

从新能源到新材料,从人工智能到现代服务,不少新经济领域的明星企业和重大项目背后,都有着政府股权投资引导基金的身影。

作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创新举措,近年来,省财政厅围绕高质量财政建设,强化财政职能的高效发挥,不断完善财政助推金融支持经济发展政策措施,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投入,以财政“小资金”撬动社会“大资本”。

自2016年印发实施《河北省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奖励资金管理办法》以来,省级财政累计下拨奖励资金5858.73万元,共有19支符合条件的股权投资基金累计投资达172.91亿元,激发了金融业的创新活力,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助推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成效显著。

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河北隆海生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邯郸一家生产生物柴油的小微企业,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新技术、专业设备研究开发生产生物能源备受外界关注,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然而,2017年,公司却遭遇资金危机,一度陷入困境。

“贷款出现停贷、断贷情况,虽然我们的公司信誉和经营情况一直很好,但受大环境影响,还是无法筹集到资金。”公司董事长韩志广告诉记者,资金最紧张的时候,甚至没钱购买原材料。

正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股权投资基金找上了门。

“我们就找这种成长性非常好的企业投资。我觉得政策风口,包括市场风口可能很快到来,我们投资主要投趋向。”邯郸市建设投资集团董事长邢海平说。

双方一拍即合。由于看好未来企业的股价收益,股权基金出资1100万元购入隆海生物20%的股份。与贷款等债权融资相比,股权投资不需要隆海生物公司每年还本付息,可以长期使用。

“有了资金,我们就可以购买原材料,接续生产。”韩志广表示,正是股权投资基金的这边资金注入,让企业渡过了难关,并为其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数据显示,基金注入的当年,公司实现营收8803.19万元,同比上涨75.62%;实现净利573.80万元,同比上升40.16%。

(下转第二版)

2019-07-12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46683.html 1 河北:资本赋能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