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风采

小桑葚谱写脱贫大文章

——东光县王青村润贵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产业脱贫之路

夏天到了,桑葚熟了。摘几枚桑葚放在嘴里,汁液溢满口腔。放眼望去,东光县王青村桑园枝叶茂密、硕果累累看不到边际。台湾长果、无籽大十、红果二号、桑田一号,有浅红、有深红、有黑紫,散发着诱人的果香,在润贵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带领下,当地农民的钱袋子也一天天鼓起了。

曾经,“果贱伤农”无奈砍掉桑树。东光县王青村有几百年种植桑树的历史,是远近闻名的桑树专业村,全村种植面积曾多达近千亩。但因品种单一、成千上万斤不易储存的同种桑葚集中上市,果贱伤农。从2000年开始,曾经挺立在王青村房前屋后的桑树在不知不觉之间,被连根拔起,有的做成了农具变卖,有的变成柴火化为灰烬。树虽砍了,可王青村贫穷落后的面貌并没改变。

思变,为脱贫致富就要努力改良品种。自己不“造血”,日子永远没奔头。为了让贫困户解放思想,提升脱贫本领,县乡部门多次聘请种植、养殖专家对贫困户进行实用技术培训,并组织有文化、有技术的贫困户到山东寿光、河南洛阳参观学习,到农博会开眼界、长见识。缘于挥不掉的桑葚情结,开阔了眼界的贫困户曹克贵把目光又聚焦到桑树上,“砍树容易种树难。再走老路肯定不行,得改良品种。”2012年,曹克贵引进优良桑葚品种试种,与此同时,驻村扶贫工作队也积极联系农业专家、申请专项资金,帮他建了一个占地2亩的大棚,进行优良品种育苗、试种,发展大棚桑葚采摘。由于曹克贵种植的桑葚品质好,成熟早,挂果周期长,东光、泊头、南皮和阜城等地的百姓纷纷慕名而来。2014年,曹克贵被县委、县政府评为“正能量之星”,2015年曹克贵实现年收入十多万元,顺利脱贫,为全村人树立了榜样。

发展,产业种植才能带动共同致富。曹克贵富了,看着村里还有很多贫困户没有实现脱贫,曹克贵决心把乡亲们带动起来,实现共同脱贫致富。2016年,曹克贵在县乡村和县扶贫办的大力支持下,吸收本村5户贫困户成立了润贵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苗木供应、技术服务和桑葚回收一条龙服务。县里对入社的贫困户每户支持发展资金1万元,新建温室大棚。春节前后,仅桑葚成熟期的50多天,就收益6万多元。当年,参加合作社的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2017年王青村温室桑葚大棚产业年纯收入超过50万元,全村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王青村也一举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2018年,润贵种植专业合作社黑桑葚申请农产品地标“东光桑葚”成功,为东光县桑葚种植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当年成立桑葚种植协会,聘请农艺师,为果农进行无偿技术指导和病虫害诊疗。现在,种植面积达230亩,繁育台湾、韩国、新疆等国内外优良品种20多种、几十万株。其中,新品种“润贵1号”填补了国内短枝型桑葚品种空白。霜后桑树老叶、枝根作为药材供应安国药材市场,开发了桑叶茶、桑芽菜、桑葚干。培育的绿化树种龙桑、垂桑和60多个品种的精品盆栽荷花,每年在沧州市规划馆等多个单位租摆。目前全县已发展桑葚种植面积1万多亩,为带动农民共同致富起到了积极作用。

(李晓东)

2019-06-12 ——东光县王青村润贵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产业脱贫之路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44790.html 1 小桑葚谱写脱贫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