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区域衡水

衡水今年财政科技投入4200多万元

本报讯(记者张梅胜)日前,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解读该市出台的《衡水市促进科技创新发展九条措施》和《关于加大科技投入的若干措施》两个文件相关内容召开新闻发布会。从发布会上获悉,衡水市大幅度增加财政科技投入,2020年将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创新衡水,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的战略部署,自2016年以来,以衡水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的有关科技创新政策文件有14件。其中《衡水市促进科技创新发展九条措施》与《关于加大科技投入的若干措施》两个文件的重要性主要表现在政策更加集成、导向更加突出、含金量较高三个方面。

《衡水市促进科技创新发展九条措施》文件共包括创新平台、企业主体、协同创新、专利创造、成果转化、人才支撑、科技金融、创新联动、督导考核等九个方面的政策措施。

《关于加大科技投入的若干措施》文件中提到了十八条措施,目的是要逐步完善以政府财政投入为引导,以企业投入为主体,以银行信贷和风险投资等金融资本为支撑,以民间投资为补充的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科技投入体系。“十八条措施”可概括五大部分:财政科技投入、支持企业投入、支持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建设、落实相关科技政策、统筹与考核。

为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衡水市将大幅度增加财政科技投入,计划于2020年进入全省先进行列。该市将设立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和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争取成为省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和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相关资金的子基金。将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机构,推进科技支行建设。将设立科技创新券,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检验检测、研究开发、科技咨询等科技服务。同时,衡水市还将设立1000万元的科技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实施科技企业上市培育计划,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后备库,推进企业挂牌上市。

自2016年以来,衡水市本级财政科技投入情况实现了稳中跃升。2017年,衡水市财政科技专项经费为500万元;2018年,市财政科技专项经费达到4000万元,支持衡水高新区创新发展还有5000万元,较往年实现了跨越式提升;2019年,市财政科技专项经费预算为4262万元,比2018年增长了6.55%。目前,全市累计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4971家,这些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有力地推进了衡水市科技创新工作,也推进了衡水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2019-06-12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44773.html 1 衡水今年财政科技投入42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