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区域衡水

科技牵线 企业联姻 园区搭台 资本投入

冀州“四轮驱动”打造产业新高地

今年以来,冀州区进一步强化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和产业升级摆在首要位置,加快引进人才、科技、项目,全面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产业集聚优势,延伸产业发展链条,全面打造产业经济发展新高地

本报讯(记者张梅胜 通讯员樊加伟)今年以来,冀州区进一步强化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和产业升级摆在首要位置,着力做好“无中生有、有中生新,筑巢引凤、借梯上楼”四篇文章,持续不断引进建设一批优质产业项目,全面打造产业经济发展新高地。

科技牵线,在新兴产业上“无中生有”。该区积极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利用毗邻京津优势,推动产学研合作,加快引进人才、科技、项目。其中,春风集团勇于创新挖掘高精尖技术人才,走上了科技兴企的道路,特别是走进清华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率先开发出稀土孕育暖气片,奠定了在国内采暖行业的龙头地位;河北联冠电极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炭素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并因此荣获“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全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1家,省级中小型科技企业近500家。

企业联姻,在传统产业上“有中生新”。为全面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该区以产业转型为抓手,积极改造提升传统特色产业。截至目前,该区相继建设省市重点项目22个,17个项目投产达效。其中,圣春公司与国电集团合作建设太阳能一体化项目,实现了传统采暖向清洁能源采暖的转型升级;中意公司与青岛澳柯公司合作引进新技术,引领复合产业由传统管罐转向净化槽等高端复合材料市场迈进;山西大寨集团与石药集团合作投资9亿元的“果维健”大健康产业园开工建设,打造VC、膳食纤维华北最大保健饮品研发生产中心。

园区搭台,在产业平台建设上“筑巢引凤”。该区着力增强产业集聚优势,目前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达到30.81平方公里,建成面积10.3平方公里,入驻企业312家,现代铸造园、医药物流园、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园功能日益完善,初步搭建了“一核两翼多园”的发展格局。其中,总投资17.5亿元的医疗器械产业园21栋车间正在建设,依托深圳招商引资实战平台,正与深圳尚荣、上海新丝路金控等企业对接,谋划建设高端康复医疗器械生产基地;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基地初具规模,智能制造园规划建设,聚集能力不断增强。

资本投入,在产业招商引资上“借梯上楼”。该区以延伸产业发展链条为重点,深度融入京津冀、接轨长三角、借力珠三角,努力构建政府、园区、协会、企业、科研院所“五位一体”新格局。同时,该区围绕“大健康、新材料”两大新兴主导产业成立了两个专题招商团队,主动对接中国复合材料协会、中国医疗器械协会、中国游协等行业高端组织,确保引进一批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优质项目。截至目前,太阳大地数码相纸、实宝来游乐设备、旺明水上游乐装备、合创三众智能管理、河北伯纳德驱动设备、北京雁泽伟业军民融合、北京以诺视景大型数字化娱乐设备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落户建设,产业经济发展活力全面激活。

2019-06-12 科技牵线 企业联姻 园区搭台 资本投入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44766.html 1 冀州“四轮驱动”打造产业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