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政经济

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夏季安全生产提示

加强瓦斯管理 严格汛期值班 防范公路水毁

本报讯(记者张艺萌)夏季天气炎热,暴雨、雷电、大风等自然灾害多发,日前,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夏季安全生产提示。

煤矿加强瓦斯管理。煤矿要做好煤矿瓦斯等级鉴定工作,对瓦斯等级发生变化的及时落实治理措施;严格落实瓦斯治理措施,坚决做到不掘突出头、不采突出面。高瓦斯矿井要加强瓦斯抽采管理,确保转变为低瓦斯煤层后再进行开采;加强瓦斯监测监控系统管理;严防瓦斯超限作业。

非煤矿山企业应完善汛期应急预案并加强演练。露天矿山、排土场要加强边坡、排土场安全管理及防排水设备设施的安全检查,加强降雨期间对边坡、排土场的监测监控;从事野外作业的地质勘探、石油天然气钻井和修井等企业,作业期间要采取防山洪、防泥石流、防山体滑坡和防雷击等措施,作业工棚要远离高陡边坡和易发生泥石流的地点。

尾矿库严格汛期值班制度。汛期之前要腾出库容,增大排(泄)洪能力;要检查尾矿库排洪设施、干滩长度等是否满足设计要求,尾矿坝主坝、副坝、拦水坝是否存在沉降、位移、坍塌等情况;要检查库区周边有无违法采矿活动;完善汛期应急救援预案,汛期前认真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严格汛期值班制度,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措施,遇到险情及时处置。

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提前制定采取有效的防范应对措施。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各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要加强灾害性天气、自然灾害预报预警,提前制定采取有效的防范应对措施。烟花爆竹企业要加强防汛、防雨、防潮、防雷、防静电管理,确保相关设施完好有效。

冶金、建材、机械企业要科学有效防范。加强对防雷接地设施、金属冶炼设备设施、能源介质管网等的检查和管理;加强地面以下生产设施安全防护和物料管理;加强地下料仓与物料运输管理,避免潮湿物料进入转炉、电炉、精炼炉等引发熔融金属爆炸事故;做好应急准备,配足配齐应急装备物资,提高处置能力。

轻工、纺织、烟草加强暑期汛期的应急值班工作。企业要结合实际,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强暑期汛期的应急值班工作;要全面检测防雷设施,加强安全用电管理;要妥善安排好高温期间的职工作息。

商贸加强安全用电检查。企业要加强安全用电检查并采取严格的预防措施,认真组织火灾隐患的排查和整治,严防因乱拉乱接临时用电、用电超负荷等引发火灾事故。

粉尘防爆加强对易燃易爆场所的安全监控。企业要加强对易燃易爆场所的安全监控,在生产活动中严格执行粉尘防爆相关标准和操作规程,防范粉尘爆炸事故。

涉氨制冷确保检测报警装置安全可靠。企业要加强对液氨制冷设备及管线的巡检力度,确保检测报警装置安全可靠,配足配齐防护用具和急救药品,提高员工安全操作和应急处置能力。

有限空间严格落实相关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有限空间等危险作业管理,严格规范作业审批许可程序,做好作业人员安全防护及现场安全管控。

交通运输多防范公路水毁、塌方等灾害。道路运输安全极易受大风、暴雨等恶劣天气影响。强降雨也可能造成公路水毁、塌方等灾害,公路安全保畅压力很大。港口港区存在内涝风险。建设施工作业现场易发触电、雷击、基坑坍塌、人员中暑等事故。铁路路基可能发生积水,降低路基稳定性。

建筑施工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施工现场进入施工高峰期,要加强监督检查力度,严格生产执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高温作业场所要采取有效的通风、隔热、降温措施。雨季施工现场需要加强预防坍塌事故发生。

特种设备加强对暑期特种设备安全保障。重点预防高温、高湿、高热、雷雨、洪水给特种设备安全带来的不利影响,有针对性地做好特种设备防高温、雷电及山体滑坡所造成的泄露、燃烧、爆炸及管道损坏等,重点加强对石油化工、化肥、气体充装站等企业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安全监管。

民爆器材严防雷电、洪水引发生产安全事故。我省7月开始进入主汛期,因天气炎热、工作强度等原因,是炸药生产线事故易发期、高发期。我省民爆生产、销售企业大多地处山区,要着重突出作好暑期、汛期安全防范工作,严防雷电、洪水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学校安全。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学生防溺水、防中暑、防中毒、防雷击等安全常识教育。

2019-06-12 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夏季安全生产提示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44726.html 1 加强瓦斯管理 严格汛期值班 防范公路水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