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区域保定

徐水区投放政府增信模式小微企业贷款逾亿元

本报讯(通讯员王新平 记者李刚)今年以来,徐水区把“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施“协同发展、创新驱动、环境支撑”三大战略,全力打好“城区做大、产业做强、生态做美、民生做富”四场硬仗的有效抓手,巧用四两拨千斤,创造性釆用金融助力,促银政合作,激活市场主体,激发企业活力,给全区中小企业注入生机和活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为解决小微企业贷款找担保难,徐水区政府出台扶持区域小微企业政策,委托徐水区金融监管局寻找合作的金融机构,落实政府增信模式小微企业贷款落地。

这个政策让多家金融机构马上行动,积极进行洽谈,最后,农业银行徐水支行以优质的产品及专业的金融服务脱颖而出,成为区政府合作银行。徐水区政府将第一期5000万元存入,作为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成为金融机构和小微企业的“定心丸”。以此为基础,银行可以1:10的比例投放小微企业贷款5亿元。小微企业贷款准入的桎梏被彻底打破,银政携手为区域小微企业敞开助推发展的大门。

这样一来,企业申请政府增信模式小微企业贷款,不需再提供抵押物,并执行不超过基准利率上浮5%的贷款利率,单户贷款额度不超过500万元。

对于小微企业来说,这样优惠的贷款政策无疑将成为促进企业发展的“助推剂”。河北长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10月,专注于精密机械设计加工生产、大型结构件焊接和钣金加工生产。企业自主研发城市智慧云亭、医疗手术台、ATM机防护仓等多项产品,近几年,企业快速发展,与保定天威恒通电气有限公司、北京航天控制仪器研究所、天津APC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公司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由于该企业需要履行订单3598万元,同比增加20%,并需要购进300万元的大型龙门加工中心,企业形成资金缺口,周转十分紧张。正当企业为资金来源一筹不展之时,徐水区的金融助力政策给他们带来了好消息。以普惠利率解企业难题,不仅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更大幅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在企业发展的重要阶段,带来了一场“及时雨”。

自开办政府增信模式小微企业贷款以来,受到了徐水小微企业的热烈欢迎,贷款咨询和业务办理的陡然增加。政府合作银行为了严格防范风险、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增配对公业务团队力量,并协调上级行给予持续支持。对提交审核审批事项优先办理,经办人员通宵达旦、保质保量加快进度,以最快速度完成,使政府小微企业贷款合规有序地驶入投放“快车道”。

自徐水区政府增信模式小微企业贷款投放以来,累计投放24户,1.09亿元,涵盖机械制造、建材、电气、医疗、食品、能源等多个行业,徐水区小微企业在政企携手合作中迎来发展的春天。普惠金融政策也正在徐水经济发展中发挥出重要作用。

2019-06-11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44698.html 1 徐水区投放政府增信模式小微企业贷款逾亿元